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励志哥:矿工小伙儿周立超自学考上研究生

2014-05-30 19:1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纪利彬

    河北新闻网讯(纪利彬)从高考落榜到考上研究生,冀中股份葛泉矿矿工周立超再次诠释了什么叫做励志。

    文质彬彬,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眼前的周立超和人们印象中的矿工形象出入不小。虽然只有25岁,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稳健的谈吐,聊起自己考研的经历,他侃侃而谈。

    “2008年高考落榜,只好以矿工子弟的身份,参加企业内部的定向招生,被选送到中国矿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习。”周立超说,2011年毕业后被分配到葛泉矿运输区,成为一名电机车司机。作为一名电机车司机,每天上班后就在井下拉着几十个的罐车不停地来回运煤,这让他有些难以接受,“那时候我就想,难道我就要这样开一辈子罐车吗?坚决不能!”回忆起当时,周立超语气仍显激动,“坚决不能甘于现状,要继续上学深造去!”

    考虑再三后,他还是鼓起勇气把考研究生的想法告诉了家里,没想到父母和哥哥一致支持他的决定,“父亲对我说,让我不用考虑家里,大胆去考试,只要好好学,将来不愁没工作。”家人的支持最终让周立超坚定了考学的决心。

    “决心容易下,行动起来却困难重重。”周立超说,由于基础不好,且离考试时间只有一年的时间,自己还得工作,因此学习时间必须分秒必争。所以,除了上班时间不能压缩外,他把吃饭、睡觉的时间尽量压缩,并给自己定了个时间表,把一日三餐的时间定为半个小时,睡觉的时间定为7个小时,保证每天学习的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最难熬是轮到上夜班,早晨下班回到宿舍又累又困,但是还要学一两个小时再睡觉。”他说。遇到歇班放假,周立超更是抓紧时间集中学习。在这一年来,为了学习,他也很少回家,虽然离家只有40里地,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为了学习,他还专门请了几次假,不远千里跑到山东科技大学,去旁听专业课,向老师当面求教考试重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周立超以超出录取分数线24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录取。“每次想到曾经遥远的梦想马上就要变成现实,心里总是难以平静。”

  

  冀中股份葛泉矿矿工周立超工作照。

【责任编辑:苑旭森】 励志哥:矿工小伙儿周立超自学考上研究生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5/30/content_396583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