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太行山—燕山”计划志愿者:青春在山乡绽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1 08:36:37 责任编辑:李莎

    青春在山乡绽放

    ——在阜平走近“太行山—燕山”计划志愿者

    为配合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实施,2013年7月,河北省首次实施了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之“太行山—燕山”计划,以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为支撑,先后选派了70多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阜平、张北等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卫生院等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一年至三年的支教、支医、扶贫类志愿服务。

    5月14日至16日,记者走进阜平县,见证这些志愿者们别样的青春年华。

    揣着火热的心来——

    为扶贫攻坚作贡献

    “尽管我们用判断力思考问题,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意志!”5月14日下午4时,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生管立娜正在为阜平县城厢中学初一(2)班的学生们上政治课。

    自去年7月以来,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6名研究生组成的“太行山—燕山”联合支教队,开始在阜平县城厢中学、阜平中学开展支教服务,至今已近一年。在来阜平之前,他们都获得了研究生保送资格,但是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推迟一年报到,将这宝贵的一段青春留在了阜平、留给了孩子们。

    “我们是素昧平生的陌路人,你们却毫无要求地向我这个陌生的、从未见过面的小丫头伸出温暖的手掌,最后却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这是联合支教队不久前收到的一封来信。今年4月1日晚上9时,潘援、刘士杰、杨阳三位支教团成员在校门口发现一名女生摔倒,胳膊疑似脱臼,膝盖血流不止,无法走动,他们立即将她送到医院,并及时通知其家长。在得知该学生受伤并无大碍后,夜里11时左右,三个年轻人才离开医院。“我们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支教梦。”北京大学研究生潘援自豪地说,“这封感谢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除了联合支教队这16名成员,还有来自省内部分高校的38名大学毕业生被选派到阜平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课堂里教书育人,有的在乡镇进村入户调查民情,有的则在乡镇卫生院支医。“虽然我们这批志愿者工作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岗位上,但我们都怀揣着同样的一个愿望,就是为贫困地区扶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名志愿者说。

相关新闻

涞水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2亿元

2014-05-29 09:39:16

涞水县坚持走扶贫攻坚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促进之路,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2亿元,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生态养殖、农家游、古典家具手工业五大主导产业。

承德强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助农增收

2014-05-20 08:54:28

承德市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助农增收,努力实现10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