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折射时代思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07:49:53 责任编辑:孔德琳

6月7日,在北京北大附中考点,一名考生在语文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 新华社发

    6月8日下午,河北师大附中考生王彦超走出考场,收获意外惊喜:妈妈手捧一大束鲜花,祝她生日快乐!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永辉摄

    ■阅读提示

    每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犹如试卷上的成人仪式,考生们挥笔书写作文的同时,也是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集中展示。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难度几何?这些题目又契合了何种价值观?在高考改革日益深化的今天,全国各地作文命题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6月7日,河北日报记者就2014年高考作文题目采访了我省部分一线语文教师,请他们进行了点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边慧、谷晓哲

    立足现实启发思考

    “比较好写,发挥还算满意。”6月7日中午走出考场,石家庄12中的考生白孟瞻一脸轻松。“我是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来写的,觉得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最终,白孟瞻选择了刘邦与项羽的故事做论据。

    同一考点的石家庄45中考生小潘则以中美关系为例论述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我写的就是平时学习时的例子。”石家庄28中考生小陈的立意是“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在平时备考做题的过程中,她发现最便捷的解题思路往往不是课本上的程式化套路,这点让她感触颇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