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九旬老娘照料瘫痪双子 称“不敢死”(组图)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06-11 17:41:07  责任编辑:赵耀光

老娘 照顾 瘫痪儿

姚玉芬老人伺候瘫儿子。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代晴、韩泽祥文/图

  黄骅市常郭镇毕孟中排村的姚玉芬老人今年已92岁高龄,如此高寿本该儿孙绕膝安享天伦之乐,然而,因为两个单身的残疾儿子瘫痪在床,老人每天除了伺候他们吃喝拉撒以外,还得做一些零散的手工活维持日常生计。“我哪敢死呀,我要是撒手走了,他们可咋办啊!”6月10日上午,姚玉芬老人一边编草帽辫,一边诉说着自己的顾虑。

  老人编草帽辫一天挣一块四

  6月10日上午,黄骅市常郭镇毕孟中排村一座三间小土房里,92岁的姚玉芬老人正盘腿坐在东屋的土炕上。屋里陈设简单,摆放的全是有了年头的老物件。

  按说,90岁高龄的老人应该安享晚年了,但姚玉芬却闲不下来,她双手麻利地编织制作草帽用的“小辫儿”。只见她抽出一根用水浸湿的小麦秸秆,在嘴边一舔,放在手里不停地上下翻飞,一截“小辫儿”就编好了。因为姚玉芬手艺好,编得“小辫儿”整齐漂亮,收活儿的人给她出价最高,一根1.4元。这1.4元放在别的家庭,可能连给孩子买根冰棍都不够,但姚玉芬说这一块多钱在她家里却能派上大用场。为了挣到这1.4元,姚玉芬只要有时间就编“小辫儿”,但一根要好几米长,她忙活一天也就能编好一根。

  92岁的姚玉芬还有一项绝活,她虽然没有上过学不识字,但不管看到什么都能用红纸剪出来。在老人居住的屋子,随处可见她的杰作,窗户上贴着“宝葫芦”,墙壁上贴着“小老鼠上灯台”,各种造型的剪纸人物栩栩如生。老人拿出她积攒的一些作品,公鸡、兔子、壁虎、青蛙,剪纸虽有大有小,但个个活灵活现。

  “以前,村里不管谁家办喜事,老太太都剪好喜字送过去,过年的时候她还拿着剪纸到集上去卖,很受乡亲们欢迎。”村支部书记邓长荣说,老人特别勤快,从年轻时候起就靠着一双巧手贴补家用。

  如今,买剪纸的人少了,但姚玉芬还喜欢时不时地拿起剪刀创作一番。折好红纸,拿起剪刀,构思好内容就开始剪,她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脸上带着温馨的笑容。不一会儿,一只展翅高飞的蝴蝶便在她手中诞生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