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刀尖上的好老师、好书记”,超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2 09:41:20 责任编辑:李莎

    6月10日上午,嫌犯张泽清携带刀具、汽油以及自制炸药,劫持了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六年级三班语文老师秦开美和全班学生。秦开美临危不惧,一面安抚学生,一面与嫌犯达成一致——释放学生,自己留下当人质。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赶到现场后,主动要求替下秦开美,自己当了人质。之后,在谈判无效且嫌犯情绪失控即将点燃爆炸物时,警方将其击毙。全校千余名师生被及时疏散,无人受伤。(据本报6月11日报道)

    面对丧心病狂的嫌犯,老师不慌不乱,让孩子们离开,自己留下;明知可能遭遇不测,王林华却替换女教师作人质。“刀尖上的好老师”秦开美和“刀尖上的好书记”王林华用自己的奋不顾身,“跑”完了一组生死接力,向整个社会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值得点一万个“赞”。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当时秦开美、王林华也许无暇去思考这些宏大的道德、哲学命题,老师换学生、干部换老师,一切都那样的自然,自然到近乎本能反应。王林华事后自己也说,“那一刻不曾多想,我知道我必须上。”这简单的一句“我必须上”,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了精神力量的强大。王林华是镇上分管政法的领导,此次事件当然与他有关,但于情于理,他都没有跑到嫌犯手里当人质的“义务”。当时,就算不主动请求、甘冒奇险,也不会有人苛责他。如果没有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操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境界,他就不可能完成这“生死接力”的壮举。

    与歹徒斗智斗勇,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平安;舍己救人的无私大爱,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道德勇气。汶川地震中,“范跑跑”之流曾让公众感叹师德不彰;现实当中,个别基层干部吃拿卡要、逃避责任,致使整个基层干部队伍被“污名化”……种种失德现象一度让人们的道德神经为之麻木。今天,“刀尖上的好老师、好书记”,用实际行动掷地有声地告诉全社会,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行为万世表”的好老师,从来不缺少忠于职守的好公仆,从来不缺少对崇高品德的向往和追求。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大事难事”,当然不是专指必须身涉险境的危急之事;为“刀尖上的好老师、好书记”点“超赞”,重在学习和弘扬他们勇敢和无私的精神。一个人的道德勇气并不只体现在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扶起一位倒地的老人,救助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一件件小事,看似平凡,却同样蕴藏着无穷的道德力量,反映着一个人道德境界的高下。认识到这一点,就是对“刀尖上的好老师、好书记”最好的褒扬和礼赞。 □张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