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善行河北】河北工大患癌学子病房里完成毕业答辩

2014-06-13 08:2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红 祖磊

    河北工大破例为病情恶化的学生文都苏在异地病房举行毕业论文答辩会,同时全校师生为其捐款38万余元——

    患癌学子病房里完成毕业答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红 通讯员祖磊)6月11日14时,北京武警总医院骨二科七层710病房,靠门边的一张病床上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放映着一篇题为《基于吸收式热泵的电厂余热回收系统设计》的毕业论文答辩演示文档。文都苏穿着病号服,坐在床边的凳子上,郑重地说:各位老师下午好,我的论文题目是……

    他本想站起来,意气风发的——毕竟,这是他期盼已久的毕业答辩现场。但他的身体情况不允许,讲一会儿,他还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用左手费力地摁着鼠标翻页——刚刚做完手术的右手还很虚弱。

    4年前,文都苏从家乡内蒙古考入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去年4月,他的右前臂出现肿块,7月,被确诊为恶性横纹肌肉瘤,手术治疗后,病情本已稳定。没想到,今年4月底,距离毕业不足两个月,文都苏的病情却又一次恶化,不得不再次住院,进行第二次手术。

    匆匆向学校请了假,文都苏便离开学校,住进了北京武警总医院。目送着文都苏的背影,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深为他担忧起来:一方面,文都苏本就贫困的家,几乎被去年的手术掏空,再也无力负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另一方面,病情严重,恐怕很难回校答辩,延误毕业对这个农家孩子来说有多大的精神压力,不言而喻。

    正当大家担心的时候,能环学院团委书记李天生接到了一个令他欣喜不已的通知:学校研究决定,将文都苏的毕业答辩现场改在病房内,6月11日将派出答辩组老师们专赴北京。文都苏的同窗好友们也告诉李天生,他们打算号召全校为文都苏捐款。来自学校的温暖,让正在住院的文都苏带着惊喜和感激。他一边安心养病,一边有条不紊地准备答辩,等待6月11日的到来。

    “要安心养病,不要有心理负担,全校师生都是你的坚强后盾。”6月11日,距文都苏答辩还有两个小时,河北工业大学几位校、院领导赶到北京武警总医院,亲切地鼓励着文都苏,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全校师生的爱心:短短5天时间里,全校师生共为他捐款38万余元。

    15时许,热能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组组长闵春华一字一句地宣布:“答辩组一致认为文都苏的答辩成绩合格,建议学校授予文都苏同学工学学士学位。”病房里响起齐刷刷的掌声。用左手托着右胳膊的文都苏站在病床前,深深地朝老师们鞠了一躬。

【责任编辑:张昭】 【善行河北】河北工大患癌学子病房里完成毕业答辩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13/content_398567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