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0万毕业生涌向市场 官方调查揭“就业流向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6 08:55:42 责任编辑:孙婷

    实际就业形势怎么样?

    应届毕业生预计超40万,再创历史新高

    5月底的签约率也叫离校签约率,比较客观的体现了离校前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四所高校应届本专科毕业生为23107人,其中专科5026人。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0.2%,与去年基本持平;财经类、理工类大学离校签约率分别为53.0%、66.4%,略低于2013年同期数,本科生平均签约率为58.4%;职业技术学院离校签约率为11.1%,大幅度低于去年同期23.3%的水平。四所院校均表示就业形势大体与去年持平,略紧张于去年。考研是本科毕业生一个重要选择,三所本科院校本科生考取研究生比例为14.2%。

    理工类:

    80%学生签约县以下中小企业

    一位招生就业处的负责同志介绍,理工类院校毕业生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都希望建立相对长期稳定的劳动关系,故签约率相对其他类毕业生较高。但受经济环境以及毕业生人数增加影响,近几年院校签约率持续相对走低,且较前几年就业质量有所下降,就业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或灵活就业人数比例有所上升,目前有80%的学生签约县以下中小企业。各专业均存在女生就业相对困难现象。

    师范类:

    就业较稳定,其中非师范类专业就业相对分散

    用人单位选择毕业生或参加校园招聘会,一般倾向于选择比较专业的学校招聘相应人才。师范类专业就业形势一直比较稳定,但占毕业人数近半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尴尬,除个别校企合作培养的人才外,多数毕业生需要通过社会或者外校的人才招聘会、网络、亲友介绍等方式择业,大宗的对口招聘很少,故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较为分散,以灵活就业和选择中小企业为主。

    财经类:

    就业形势稍显乐观,除金融行业外,分布较散

    得益于近年金融机构持续储备干部,吸收毕业生增长,所调查的财经院校5月底离校签约率较为平稳。就业工作处领导介绍,受专业性质影响,除金融行业外,很少有企业招聘大批量财经人才,但每个企业又都离不开财经人才,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为平稳。由于历年各行业招考时间不同,5月底离校签约率不能完全代表就业趋势。

    哪些专业比较吃香?

    传统优势专业都是学校签约率、就业率较高的专业

    从各学校所设置专业的角度看就业情况,一般情况下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都是学校签约率、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例如师范类语文、数学、物理专业,理工类院校的制药专业、化工类专业、机械类专业近几年毕业生基本都能签约,但相对弱势的文法类专业签约率较低,如所调查的理工类大学的文法学院本一、本二签约率为60.5%,本三仅为38.7%,远低于优势专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