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0万毕业生涌向市场 官方调查揭“就业流向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6 08:55:42 责任编辑:孙婷

    由于财经类毕业生就业较为分散,很多到中小企业工作,但许多中小企业没有签约资质,造成就业率较高而签约率不高的现象。曾经火极一时的计算机网络、动画等专业在非理工科类院校以及专科院校签约率较低,但根据学校追踪情况看,这些毕业生基本都能就业。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很多主观上不愿意签约,不愿意受到束缚,灵活就业和个人创业的比较多。

    你可能不知道的就业形势:

    研究生、专科生签约率较低

    所调查的理工类大学80%为本省生源,毕业后本省生源大多数回生源地,其他以唐、津、京为主要参考方向。2014年预计天津将消化10%左右该校毕业生,将近5%的毕业生选择去北京工作。除去本地生源外,省内最能吸引理工毕业生的城市分别是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石家庄。

    所调查的财经大学2014毕业生75%为河北生源,毕业后以回生源地和留石家庄为主,预计留石人数能达到2600人,占毕业生50%以上,保定、天津、沧州也能较好的吸收经贸大学毕业生。

    所调查的师范大学师范、非师范毕业生基本各占一半,师范类毕业生50%以上回原籍从事教育工作,其余大部分在私立院校或者培训学校等教育机构任教,但能进石家庄学校的很少。非师范类学生以灵活就业为主,比较分散,但主要集中在省内。

    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多数进入石家庄、唐山、保定等工厂。

    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多为中小企业。所调查的理工类大学2014年就业的毕业生中80%进入了县级以下民营企业,机械、制药、化工等大专业会有大企业批量引进,其他专业以灵活就业和到中小企业为主。所调查的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中10%以上的毕业生考入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再除去考录公务员的,其余大部分服务中小企业、灵活就业或者自主创业。调查的师范大学2014应届毕业生中,50%以上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进入了县级及以下的教育机构,其中绝大部分是回生源地。非师范类专业以各类培训机构以及中小企业灵活就业为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以工厂技术工人为主要方向。

    从两所大学的研究生就业情况看,目前研究生签约率较低。

    某研究生学院负责就业的王老师分析说,首先是研究生就业期望值比本科生更高,河北省的研究生更倾向于体制内工作和高端研究工作,5月底各地公务员考试成绩多数还没出来,未进行统计。

    其次是研究生多数有和导师做项目的经历,有的项目结束时间不是毕业时间,造成延迟就业。

    另外,研究生有过项目经历,有一定的收入,就业紧迫感不强。但是大多数毕业生在两年择业期内会签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