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毕业季·就业】:创业引领计划能否引出创业高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7 11:19: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丽 见习记者 刘杰/文

    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熊航、张剑们,这些另辟蹊径实现了创业梦的高校毕业生,着实令人钦佩和羡慕。

    创业还可以带动就业,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鼓励毕业生创业将是化解供求矛盾、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日前,我省出台《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政策意见》,16条具体措施为城乡劳动者实现成功创业保驾护航;还将实施“青年创业引领计划”,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然而,大学生创业的实际情况与人们的期望还相去甚远,当前全国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左右。成功者们也在感叹创业路上的无数辛劳,甚至失败,他们说创业需要积累和沉淀,他们说没有准备好的创业就是自杀。如此,积极的创业政策能给高校毕业生带来期盼中的创业高潮吗?

    创业,不仅是成功和荣耀

    成功的创业鼓舞人心,失败的例子也随处可见。创业者们说,这条路上不仅有成功和荣耀,还要担负起无数的辛劳,甚至失败。

    陈战,200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目前是石家庄乐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坎坷波折的创业经历,让人们对创业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还在读大学时,陈战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他还跑到北京、上海去最好的幼教机构实习、做义工,学习最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方法。毕业后,他更坚定了办一所特色幼儿园的梦想,没有创业资金没有管理经验,那就先工作,积累经验。

    凭着对学前教育的执着和优势,他被北京一所全国著名的幼儿园录用,负责幼儿体育、亲子班的教学等工作。一年多的时间,他积攒了两万多元,也有了更多教学经验。“我认为自己有能力实现我的创业梦想了。”陈战怀着满腔热情回到熟悉的石家庄准备大干一场。他在城中村租了房子,购置了必要的设备和大量优质的玩教具,就开园了。然而,现实并没有按照他的设想发展,幼儿园里孩子最多时也没超过20个,家长们都愿意来参加免费的亲子活动,都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很好,可就是不把孩子送进来。

    严冬到了,幼儿园里没有暖气。为了给孩子们用电暖气,为了省下每一分钱,陈战自己睡在冰冷的房子里,早晨起来就发现水杯里的水都结冰了,双脚都冻伤了。遗憾的是,他的努力并没有换来经营状况的好转,坚持了一年半后,陈战入不敷出,开始靠借钱交房租、发工资。

    尽管万般不甘心,这家承载着陈战美好希望和梦想的幼儿园还是关门了。

    事后,陈战把这次创业失败归结为“激情有余,理性不足”。他说,自己有满腔的热情,有专业知识,也经过一定锻炼,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于创业,还是陌生的。幼儿园选址仓促,当初根本没想过所处的位置、目标客户、发展定位等等,甚至连房子里没有暖气也没注意到。

    创业培训为梦想插上了翅膀

    创业失败,自信心降到了最低谷,陈战在最迷惘的时候参加了政府组织的SYB创业培训。“这是专门培训如何当老板的课程,对当时的我来说犹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陈战说,学习中不仅意识到了自己创业的种种失误,知道了输在了哪里,还在专家老师的指导和启发下,学会了“差异化”的思考方法。

    陈战细细回想了自己从大学学习到创业失败的全部过程,感到大学里面的课程偏重理论,实践锻炼少,更没有幼儿园创办运营方面的教育。“能不能通过培训给学生补上这一课?”陈战把创业的目标客户瞄向了大学生。这一次,他没有盲目,而是做了细致的市场调查,还在母校组织了试点培训。为了更快地获得市场认可,他选择了借船出海,联合北京、上海知名的培训机构,聘用他们的讲师和使用他们的课程。万事俱备,陈战注册了“石家庄起跑线婴幼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开创了学前教育大学生师资培训的先河,成功地实现了创业的转型。

    之后的路,陈战走的顺风顺水,随着公司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拓展,他又成立了石家庄乐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目前已小有名气。

    让陈战受益匪浅的创业培训,几乎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能免费享受。创办了石家庄景泰科技有限公司的毕业生王景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创业最难的不是资金,而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创业培训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王景说,“参加培训后自己学会了理性分析,学会了做创业计划书和预算,特别是创业指导老师提倡微小的理念直接影响了我的思路,少走了不少弯路。”“当前,劳动者创业能力偏低是创业成功率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新出台的《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再次扩展了创业培训的范围,“毕业学年内的职业院校学生和已创业的小微企业主都可免费参加”。

    创业还可寻求更多的“拐杖”

      “开网店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手续怎么办呢?”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刘清最近打算开一家网店,看到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后立即打电话咨询。

    小额担保贷款是政府解决创业人员初期融资难题的具体措施,按规定创业者每人最高可申请10万元,到期只偿还本金,贷款利息由政府补贴。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小额担保贷款放款总额已累计达到100.6亿元,直接扶持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妇女、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者等各类人员17.1万人实现成功创业。

    日前,我省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又有新突破,网络创业者被纳入扶持范围。对于熟悉网络和电子商务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此项政策可推动更多毕业生尝试网络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手续办理很方便,10万元贷款不到两星期就拿到手了。”创办了巧麦奇烘焙坊的秦皇岛小伙儿刘祖澎告诉记者,有了贷款的支持,他一年内开起了三家连锁店。

    陈晓坡提醒,想创业的毕业生一定要研究当前的创业扶持政策,创业路上有很多“拐杖”可以依靠,充分地利用这些政策可以减少成本,少走一些弯路。“第一步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然后就可以享受一条龙的创业服务了。”陈晓坡建议每个毕业生都要认真参加创业培训,学会理性的思考。开始创业后,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申请经营场地或店铺租金补贴,申请免息的小额担保贷款,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初次创业还可申请社保补贴,最长不超过3个月。

    为了让更多的人更方便地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今年我省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更多的创业孵化基地,每个县(市)至少要建设1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有条件的高校也要建设服务于本校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

    创业引领计划能否引出创业高潮?

    高校毕业生创业被寄予了厚望,然而,选择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依旧是少数,从全国范围看创业率也仅占1%左右。今年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9部门联手推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全国同步实施,力争到2017年实现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目标。

    “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陈晓坡介绍,“其核心内容是通过一条龙的帮扶措施,使我省大学生创业的规模、比例继续得到扩大和提高。”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能否带来创业高潮?

    “看到白手起家、身价千万的老板,很多毕业生心里是羡慕的,也会梦想将来可以建功立业,但受社会现实影响毕业生很难无所顾忌地去创业。”还在创业路上摸爬的毕业生刘清说,传统观念中大学生毕业后要有份体面、稳定的工作,最好是当公务员。选择开店、做生意就很难被认同,甚至会被嘲笑大学白念了。如果是女生,可能连找对象都困难。

    她认为,让更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路光有政策支持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营造鼓励和尊重创业的环境。“大学生群体拥有专业知识、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创业优势非常明显,”全国创业培训优秀讲师、石家庄市长安区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金一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经验、资金、政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例子并不鲜见。建议毕业生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创业,最好能结合自己的专业;创业前一定要做市场调查,在充分熟悉、摸透这个行业后再进入。”

    金一力表示,在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同时,一定要让毕业生明白创业有风险,引导毕业生理性地创业。提倡毕业生从小微企业做起,不要贪大,创建团队要寻找优势互补、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遇到困难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