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盐山:90岁母亲照顾瘫痪儿子61载

2014-06-17 15: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洪胜

    河北新闻网讯(王洪胜)盐山县小庄乡前孙吉科村90岁的姚秀英,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61岁脑瘫儿子,2013年,姚秀英被评为第七届“沧州好人”。

    姚秀英的儿子孙良文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小脑脑瘫,可怜的孩子哭了整整十个昼夜,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全家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婴儿哭而束手无策。姚秀英只能衣不解带地照顾着他,困极了,就在他的小胳膊上栓根绳子,他一哭,一挣扎,绳子就动,姚秀英立马醒来,赶紧给他喂奶、换尿布。在死亡边缘徘徊良久,孙良文却幸运地被捡回了一条命,但他却没能像其他孩子那样站起来。他的腿和左手都萎缩、扭曲得厉害,只有右手稍稍好些。他只能躺着,并且一躺就是61年。母亲姚秀英始终不离不弃地陪护在儿子身边,给残疾的儿子几近“偏心”的呵护。姚秀英老人清楚的记得,儿子四岁时,找了个懂点医术的人给看看,人家说晚了,治不了啦。很多人都劝她把孩子扔了,要不就是一辈子的累赘。姚秀英眼圈红红地说,“儿子是娘身上掉下来的肉,俺没钱给他看病,俺亏欠孩子的……”

    “为了这个脑瘫儿子,姚秀英老人这辈子可受苦了,”前孙吉科村党支部书记孙云如说,姚秀英和丈夫不仅要照顾儿子,还要下地挣工分,两口子只能把儿子背进背出。孙良文不会坐,他们就把儿子放在地头的一个脸盆里,一边照看着,一边在地里挥汗如雨地耕种。

    孙良文六岁时,姚秀英的二儿子降临人间,几年后又有了小儿子,孙良文却一直是母亲最疼爱的孩子。随着孙良文的长大,姚秀英老人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十年前,姚秀英老人的老伴儿不幸辞世,沉重的担子就落在姚秀英一个人的肩上。每天,姚秀英除了服侍儿子大小便,并给他洗脸、穿衣、喂水、喂饭之外,还坚持给儿子按摩。最近几年,心脏病、高血压不断侵袭着老人的身体,干活儿力不从心,她却不愿给那两个儿子增加负担,坚持自己照顾大儿子。姚秀英说:“俺眼神还行,就是耳朵有点背,让别人照顾他,俺也不放心,只要俺能动一天,就伺候他一天。那两个儿子和儿媳都挺好,吃穿方面都是靠他们帮忙。但他们条件一般,只够维持自家人的生活。”

    一个身高不到1.6米、体重只有90来斤的九旬老人,要照顾一个身高1.7米多、体重近160斤、吃饭穿衣洗脸刷牙甚至大小便都需要伺候的人,困难可想而知。

    姚秀英老人的家,屋内陈设简陋,却收拾得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屋里唯一称得上家用电器的,是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孙良文就喜欢看电视节目。5月13日,村党支部书记孙云如说, 孙良文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得到一台彩色电视机。

    孙云如说的好,残疾儿子就是老人的魂儿啊!不错,姚秀英老人看着儿子能乐观地活着就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盐山:90岁母亲照顾瘫痪儿子61载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17/content_399246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