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在里约:足球改变了孔子学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7 23:20:5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特派记者 马征 梁韶辉

    因为世界杯,位于里约城区内的孔子学院,提前招生,提前放假。“我们6月份放假,因为你不放假,学生也不会来上课的。”学院院长乔建珍说。

    乔建珍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院长。她是石家庄平山人,来巴西已有9年时间,2011年创建了里约的孔子学院。

    乔建珍个子不高,说话语速很快。因为她常年做中巴文化交流工作,自然成了中国记者了解巴西的一个窗口,来这里采访她的各路媒体络绎不绝。

    乔建珍的孔子学院离我们的驻地有8公里的路程,因为不熟悉道路,我们便有了在里约第一次乘坐出租车的经历。4.8雷亚尔的起步价相当于国内的15元,8公里的路程共花了22雷亚尔。司机开着导航把我们拉到目的地,下车一看找不到孔子学院的招牌,正在徘徊之际,从院里出来一个巴西老头,看到我们张口一句“夫子?”“啊?”“孔夫子?”“对。”准备了很多问路的话,却没想到一句“孔夫子”就找到了。

    孔子学院所在的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是一座标准的巴西式建筑,一排排拱型的窗户,一个正方形的院落。孔子学院占据了这座建筑的一个角落,大门上贴着红色的“福”字。一进学院,负责接待的是一个巴西姑娘,除此之外,屋内全是中国元素,灯笼、对联、山水画和必须有的孔子画像。

    乔建珍刚送走几位国内记者。她热情地对我们说:“喝热水吧,好多中国人到巴西抱怨喝不上热水。”端着热气腾腾的杯子,乔建珍开始讲述孔子学院在巴西的成功。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全球首家孔子学院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首尔成立,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00所孔子学院,分布在117个国家(地区),成为汉语教学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品牌和平台。里约的孔子学院有些不同,这里的学生可以拿到汉语等级证书,最高6级,一般的学生达到4级就可以用汉语交流了,只要拿到这个证书,就很容易在巴西的中国企业里找到工作。这里的学费比较贵,每个学期1300多雷亚尔,共45节课,现在每年能招到100多名学生。

    乔建珍是一个语言天才,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她都能讲,来巴西的原因是她真心喜爱拉丁语系和拉丁语国家。为此,她提议我们有时间一定要研究一下:为什么拉丁语系的国家都能踢好足球?像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以及整个南美洲国家。

    乔建珍喜欢足球,还曾在学校里踢过球。来到巴西后,她发现这里的足球文化是如此的深厚,“每逢有重大比赛,政府、企业都会给员工放假。我所住的小区内,家家都在看足球。”

    乔建珍说:“巴西的教育基础很差,但他们喜欢足球。巴西的男人分为两种,一种是踢足球的,一种是看足球的。”她告诉记者,巴西政府有一个足球发展计划:为穷孩子提供足球培训,在踢球过程中教他们什么是团队,什么是规矩,怎么看待胜负。这项计划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目前,很多国内跟足球相关的产业,如果想从巴西得到帮助,一定会找到乔建珍听她的意见与建议。

    乔建珍在巴西是成功的,今年她获得了由巴西劳动部颁发的巴西五一劳动奖章。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给一个外国人。“这也是养育我的家乡,河北的光荣。”乔建珍自豪地说。(河北日报里约6月16日电)

     专题:2014巴西世界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