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谎称有指标伪造通知书 石家庄民警总结历年高考诈骗

2014-06-19 08:55:00 来源:燕赵晚报

  □记者郝子朔 通讯员郝一明

  23日,就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了。根据多年来的出警经验,石家庄警方总结,从录取前、到高校录取整个阶段,也是不法分子们绞尽脑汁,用尽种种伎俩进行高考诈骗的时候。因此,石家庄警方总结了历年来高考诈骗的“花招”,提醒考生与家长千万别上当。如果遭遇骗局,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骗局一:“高校人员”手里有“内部指标”

  这类不法分子主要是采取冒充国家正规高校招生工作人员,蒙骗考生家长称能帮助未达到录取线的考生获得本校录取名额。当然,前提是要收取一定的好处费。不法分子们为此早早就准备好诈骗工具,比如伪造的文件、私刻的相关印章,也有的不惜本钱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并说自己的手中就握着某某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等,见有家长上钩,就要求办理前先付定金,但收了钱后就没了踪影。

  骗局二:自称领导熟人、亲戚,能低分高录

  有些不法分子,自称是某某高校或省招办某领导的熟人或者是亲戚,宣称自己有办法让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让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或者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目的只有一个——骗取家长的钱财。

  骗局三:故意混淆教育形式

  不法分子故意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混淆。利用部分学生家长不清楚这些教育形式的区别和漏洞骗取钱财。

  骗局四:把正常录取说成托了关系

  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种种关系提前了解到考生录取情况,之后其联系家长,将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才成的,以此向考生家长索取财物。

  骗局五:快递伪造的录取通知书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邮局、快递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如果家长轻信通知书内容,不法分子就会展开一系列的后续诈骗活动,所以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

    相关专题:

    2014河北高考

【责任编辑:赵耀光】 谎称有指标伪造通知书 石家庄民警总结历年高考诈骗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19/content_399510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