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2014-06-23 08: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清华

    要让世界遗产“活”起来

    华家口夯土险工位于南运河左岸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东南,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为大运河华家口左岸夯土护堤,长255米,此处为运河转弯处,水深流急,同治九年(1870)河决华家口,村庄被毁,光绪二十年(1894)河决华家口。晚晴时期载入县志的记载有两次大决口。清宣统三年时任景县知县的王为仁主持修建夯土险工,自此华家口村运河大堤再无决口记录。

    2009年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加强夯土险工保护和确保申遗成功,2012年8月20日景县对华家口夯土险工进行修缮保护,2012年10月21日修缮保护工程基本完成,堤面为8米,宽度100米左右,堤面到河道约12至13米高。

    南运河河北段多弯道,致使险工险段众多,连镇谢家坝为险段之一。该坝位于位于大运河东岸的沧州东光县,历史上洪水在此处曾多次决口,清朝末年,当时连镇乡绅谢家捐资从南方购进大量糯米,组织人力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

    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夯土以下为毛石垫层,基础为原土打入柏林桩筑成。坝体长235米,厚3.6米,高5米,总面积1175平方米。

    据了解,华家口夯土坝和谢家坝修建堤坝时都掺有糯米浆,采用这种工艺使得堤坝非常坚固,这两处申遗点也是中国大运河唯一两处采用糯米泥铸建的大坝。

    孙晶昌表示,河北段大运河被列入遗产名录的“两点一”申遗点与大运河的关系最为直接,属于大运河的相关水利设施,代表了南运河的特点。

【责任编辑:丁璨】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23/content_4000161_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