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2014-06-23 08: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清华

    孙晶昌说,此次河北段大运河入选的“两点一段”填补了我省东南部线性文化遗产的空白,对沿线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有必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大运河代表了古代先进文化的生产力,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其真实性和完整性。”

    “申遗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要让遗产活起来,为当地百姓带来实惠。”孙晶昌说,今后还要加强河北段大运河的保护,加强环境的治理。

    遗产保护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得知入选结果,自己心情也是非常激动。”河北省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沧州市文物局局长王玉芳说,河北段运河起到了“三弯顶一闸”的作用,就是河弯非常多,利用弯道减缓上游水力,便于行船,同时减少河流对坡堤的冲击。“河北段大运河与南方大运河相比,尽管已不再发挥其水运交通作用,但是其原真性、完整性保存的十分完好,基本保留了河道的原貌。”

    去年9月1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评审专家进行考察时,由王玉芳做全程讲解。这位印度籍专家在连镇谢家坝考察时,让王玉芳特别感动的是,村民都自发前来讲述大运河的意义。“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条约,申遗必须得到政府和百姓认可,就是要求百姓要有自觉性,对大运河申遗有一定的认识。”

    河北段大运河“两点一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于沧州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但同时意味着保护任务更加艰巨。“大运河的保护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事情,涉及到水利、环保等各个部门,应该由政府部门主导,建立一种长效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丁璨】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23/content_4000161_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