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景县糯米大坝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图)

2014-06-26 08:22:02 来源:燕赵晚报

■景县华家口夯土坝。

  22日,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坝即大运河坝体遗址,以其原生态性明显被定为申遗点后,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被载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消息传来后,衡水人民无比振奋,一直守护华家口夯土坝的华家口村村民们更是欣喜若狂,他们精心呵护的“孩子”终于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文/图 记者杨东

  功绩:

  大坝修成后再无决堤

  22日,随着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召开,历时8年,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被审议通过。京杭大运河作为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被称为“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与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衡水境内大运河位于衡水东部,与沧州、德州交界处,为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一部分。衡水段运河从故城县辛堤村南入境,流经故城县、景县、阜城县三县,至阜城县张华雨村北入沧州境,总流程为179.05公里。目前,衡水段运河已全面断航,运河的主要功能为泄洪和输水,局部地区取水灌溉。

  坐落于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的“华家口夯土坝”,坝体长约255米,高8米,坝顶平均宽度9.5米。晚清时期,因为处于京杭大运河南运河的一个拐弯处,这一河段经常决堤崩口,给当地百姓带来深重灾难,华家口多次被毁。

  1911年(清宣统三年),当时的景县知县王为仁,主持修建了这一大坝,采用最底部原土层打木桩,然后毛石打垫层,垫层之上三七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每层厚20厘米左右。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大运河华家口再也没有决堤受灾的记录。“村里的老人说,早年有德政碑,上面详细记录了修坝的

  情况,现在正在找寻此碑。”华家口村村支书闫红军说,近年来,此处的运河里在夏天还能积一点水,主要用来灌溉。每年11月到次年1月,引黄入津的水也从这里过。

【责任编辑:赵耀光】 衡水景县糯米大坝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图)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26/content_400599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