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邢台市“一乡一法庭”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来源:牛城晚报  2014-07-01 09:57:59  责任编辑:赵耀光

  6月30日,邢台市中级法院“一乡一法庭”建设推进会在南宫市召开。推进会上,河北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为本市新设立的83个人民法庭授牌。近日,全省批准设立112个人民法庭,其中本市占83个。

  本市各基层法院原有89个人民法庭,此次新设了83个。新设的人民法庭配备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和人民陪审员。村民之间有了纠纷,人民法庭可在第一时间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指导村民进行立案。法院选拔村干部、乡干部或有威望的村民,经过培训后,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法庭和人民陪审员数量的增加,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用法律来化解纠纷。

  本市“一乡一法庭”建设是在省高院的统一规划部署下,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在前期,南宫、开发区、临西、内丘等试点法院,积极派驻人员进入法庭办公地点,大胆尝试,进行先期工作经验积累。目前,这4个法院的16个法庭已经承接案件300多起,调撤案件50多起,转送中心法庭案件200多起,接待群众来访来问200多次。

  据悉,年底前,本市“一乡一法庭”将实现全覆盖。“一乡一法庭”建设将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记者田晓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