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河北省只一篇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夺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09:34:01 责任编辑:李莎

    记者从7月2日举行的河北省2014年高考试卷分析会暨考试情况报告会上获悉,今年我省高考作文平均分为 41.19分(不含零分卷),比2013年低0.45分。

    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表示,从作文答卷情况来看,今年的作文题在审题立意上具有 开放度和区分度,体现出考生较稳定的写作思维和能力,但由于存在思想不够深刻、分析不够深入等问题,高分作文并不太多,51分以上的作文占比仅为1.3%,其中满分作文只有一篇。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得满分

    “今年是我省进入新课标高考的第三年,材料作文延续了以往风格。材料讲述的是某学校‘山羊过独木桥’比赛,习惯做法是按既定规则进行胜负对决,但有选手采用互抱换位的新方式双双过桥完成了比赛,这引起了激烈争论和思考。”胡景敏分析,材料内容清晰、指向较为明确,表明了如何对待规则与如何对待新情况的问题,考生作文凡依此立意,或谈论遵守规则,或谈论变通出新,或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及由此生发开去思考相关的人生、社会问题,均视为符合题意。

    今年我省高考满分作文,题目为《墨守规则亦为大道》。胡景敏等综合评卷组专家们意见认为,这篇作文首先是立意新颖,今年考生中百分之七八十都以“合作共赢”为主题,而这个考生则亮出新颖观点,强调体育比赛、社会制度、交通秩序都需要制度需要规则,只有大家都遵守制度,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评卷组专家认为,满分作文的最重要原因并不完全是立意新颖,而是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出色,一是视野开阔、知识面广,对名人名言和社会各方面事例的引用驾轻就熟;二是逻辑清晰,通篇文章起承转合非常自然;三是语言能力强,文章分析理性,雄辩味道浓;四是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能够让评卷组专家眼前一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