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有情水无情 邢台发布11处危险河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10:02:58 责任编辑:李莎

    提醒 切勿进入调水渠戏水

    面对微波荡漾的水面,许多村民开始按捺不住,对孩童以及习惯水坑洗澡的农村中年人来讲,极具诱惑。

    7月1日,是邢台市桥西区李村镇后留村一因溺水身亡的陈姓村民下葬的日子。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夏,后留村紧邻的东前留村,两位花季少年同样在南水北调总干渠溺亡。“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就不能听说谁又跑到河边了,听说了就得赶紧跑过去,有时往往是虚惊一场。”在后留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实际上,南水北调邢台段在经过村庄时,两岸都安装有防护栏。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虽然防护栏已经到位,关键路段悬挂着严禁进入的条幅和告示,但依旧在一些隐秘的位置,有人为破坏的缺口。

    防范 部门联动打造安全网

    目前我省正值汛期,为了沿岸居民的安全,当地多部门联合行动,已经着手打造一个安全网络。

    7月2日上午,记者从南水北调邢台项目部获悉,渠道从6月开始进行试充水,水位将逐渐上升至设计高度,坡陡渠深,安全形势严峻,为有效防止人员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该部门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已在沿渠道村庄下发安全通知,严禁任何人员进入施工渠道游玩,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绝对不能在渠道边坡散步、玩耍、游泳、钓鱼,家长要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

    南水北调沿岸当地镇政府负责人2日上午告诉记者,对于到来的暑期,当地政府亦未雨绸缪,专门给渠道沿岸村庄负责人开会,要求村委会与每家每户签订安全协议。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已经有村民在岸边桥头值守。“两个人,日夜轮值,就是提醒或阻止非施工人员进入。”值守人员告诉记者。

    当地一位村支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村民自己安全意识亟待加强,“总以为跳进去没事,不就是洗个澡吗,但水下面的环境复杂难测,往往酿成悲剧。自己注意安全,这是第一位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