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县一村160亩土地租赁协议遭村民质疑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03 10:30:28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村民质疑手续合法性 政府认为承包程序有瑕疵

    一份160亩土地的租赁协议,盖着青县盘古镇前阁上营村村委会公章,超过半数村民代表签字。表面看上去没有问题,然而就是这份协议,让这个不足200户的小村庄一下子炸开了锅。“村里把我们耕种的土地承包出去,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村民纷纷反对这份土地租赁协议,就连先前签字的村民代表也站出来反对此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前阁上营村村西大洼。这块承包地已被开发,建起了农业温室大棚,周边还种上了玉米。

    “这些地,村里每户都有份,而且一直耕种。”村民刘忠明说,然而,今年3月1日,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村委会与杨茂莹等人签订了一份土地租赁协议,将160亩土地以每亩700元价格承包了出去。

    当时有9位村民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是杨茂莹等人拿着盖有村委会公章及村主任刘振平签字的协议,逐个找村民代表做工作签的字。”村民代表刘恩广说。村民代表曲恩兴、王克伟等人证明了这点。王克伟说,协议书上约定承包方负责协助村里修路,同时村民每年都能拿到土地承包补偿金,出于这两点考虑他们才在协议书上签的字。然而,修路之事至今未提上日程。

    “未经村民同意,也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这个土地承包手续合法吗?”刘忠明对此提出异议。另外,村民们对协议书上的土地面积也提出质疑。刘忠明说,经过实地测量,被承包的土地应该是200亩左右,而不是160亩。

    村主任刘振平告诉记者,前阁上营村没有集体收入,村里的集体建设也跟不上,目前,村西出村的路还是土路,一到雨季村民就无法出行。他计划将土地承包出去后,给村里修路修排水沟,同时,通过租赁土地村民们还能有一笔收入。刘振平说,目前这笔承包款由镇农经站保管。

    随后,记者来到盘古镇政府。信访办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在接到群众举报后,镇政府先后多次派人走访调查。根据村民举报材料,这起土地流转在程序上存在瑕疵,但目前合同是否存在法律效力他说不好。如果村民一致要求要回土地,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镇政府也会积极配合。

    至于村民们提出承包土地面积为200亩。李伟说,这其中有20多亩地是承包方与个别村民私下流转,不在160亩当中。其余多出来的土地都是沟沟坎坎的面积。(记者于海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