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 考驾照实现全程电子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22:30:10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7月3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上牌难、考本难、验车难”,是群众对交管工作反映较多的问题。今天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交管局从与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业务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执法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上牌、验车、考本。目前,全省11个市已全部建立驾驶人考试远程监管平台,民警不用上考试车、进考试场,就能实现对学员考试的远程监控,考生成绩由电脑评判,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机动车上牌:号牌全部公开发放

    目前,全省机动车登记为1607万辆,全国排名第六,且数量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可见上牌业务的红火,群众需求的巨大。但是“号贩子”的存在,让群众对上牌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

    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介绍,6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7月1日起,全省统一使用了机动车号牌管理监管系统,实现了对机动车选号挂牌过程的全程监管。广大群众可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车管所自编及20选1或30选1三种方式,为车辆选取心仪的号码,使机动车注册选号环节彻底公开、完全透明,切断“人情号”、“关系号”、“金钱号”获取渠道。

    据介绍,目前,石家庄、邢台、唐山等刚刚投放了新号段,群众无需通过特殊渠道就能选到2连号、3连号等号码。保定市车管所还启用实名制电脑排队叫号系统,将排号人与车管业务办理人的相关信息自动比对,识别“车托”,将非法中介挤出门外。

    驾驶证考试:过关与否由电脑说了算

    车辆多了,学开车、考驾照的人随之增多,随着驾驶证考试越来越严,驾驶证“难”考越来越明显。为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目前,全省11个市已全部建立“驾驶人考试远程监管平台”,民警不用上考试车、进考试场,就能实现对学员考试的远程监控。

    “考生考试是否过关,电脑说了算。”郑玉海介绍,所有考官撤出驾驶员考试场和考试车,集中在监控中心远程监控。考生各科目考试也分属不同考官,防止考试作弊等行为的发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