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自己动手 涞水东水峪村建设美丽村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08:47:53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涞水7月5日电(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朝丽)红色彩钢坡顶,灰砖灰瓦房檐,白色民房墙体;干净整洁的街道两侧,是生机盎然的海棠树和玉兰树,画着各种文明新风图案的墙头上,是从农家院落伸出来的绿树枝杈……今天,记者一走进涞水县东水峪村,就深深地被眼前古朴典雅的乡村景色所吸引。

    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合笑着说:“要是你一年前来,肯定没这个感觉,那时的村庄真是脏、乱、差,土路坑坑洼洼,柴草随处堆放,垃圾到处可见,破房破墙什么的,说出去都丢人。”

    东水峪村只有163户、696人,村民多以农作物、麻核桃种植为主,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才5000元左右,还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是个典型的不富裕农业村。为了致富,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谁承想,他们出去后,见多识广了,眼界开阔了,回来后总说这也脏、那也乱,多次给村里提意见要求整治整治。”刘志合说,“年轻人有意见,老人也有改善环境的要求。怎么办?村里决定顺应百姓呼声,整治环境,建设美丽村庄。”

    可整治村容村貌哪儿都需要钱,钱从哪来?村里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征求大家意见。有的村民提出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能总依赖上面;有的村民提议,大家集资、出义务工……看着群众改造村庄面貌的积极性高涨,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垫资30多万元用于垃圾清理、墙体改造,村民也纷纷主动义务投工投劳,自己动手整治村庄环境。村里原有一座闲置的旧学校,村民就义务出工将其改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并建成了集村两委办公室、农家书屋、医疗卫生室、便民代办点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