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沧州市1.7万余名“五老”党员服务社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09:54:27 责任编辑:赵耀光

    退休不褪色 倾力献余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在沧州,活跃着17174名由沧州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五老”共产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退休不褪色,用自己的爱心和余热继续服务社会。帮教问题青年的一线上,他们如春风细雨,滋润着服刑人员的心田;又似有力臂膀,托举起青少年心中的渴望,抚育他们茁壮成长。

    “‘五老’志愿者有着其他志愿者不能比拟的政治优势。作为共产党员,他们退休后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他们急党和政府所急、想青少年所需,主动组织、策划、协调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沧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金琢说。

    “24年来,海兴县服刑人员的重新犯罪人员为零,严重违反狱规的人员为零,70%的服刑人员得到过立功、减刑奖励;24年来,这个县人口从16万增加到23万,犯罪率却呈下降态势……”这些令人欣喜的数据是海兴“五老”帮教团志愿者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多名共产党员履行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体现。帮教青年服刑人员的行动,源于海兴“五老”帮教团发起人之一、海兴县关工委主任王淑凤从县里一次公判大会上引发的思考。

    1989年,王淑凤到海兴县人大常委会任职。在一次公判大会上,一位青年人被判死刑,该死刑犯的爷爷跪在地上哭得死去活来,这一幕把身为母亲的王淑凤深深触动了。在她的倡导下,该县关工委成立了“五老”帮教团,经常到监狱帮教服刑人员。正是出于党员的责任感,让与王淑凤有着同样认识的老党员们走到了一起,他们在帮教服刑人员的道路上已经坚守了24年,这个志愿者组织也由当时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40余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2名。如今,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沧州市各县(市、区)均已成立“五老”帮教团,并相继开展帮教活动。

    大手牵小手、余晖托朝阳,是运河区南湖街道民主社区老党员、老教师孙淑兰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现年76岁的她,退休后离岗不离心,继续发挥余热,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青少年教育上。每到“五四”、“六一”等重大节日,她都会来到青少年当中,宣讲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身体力行,服务社会。他所在的小区3号楼前,每天都能看到孙老师打扫道路两侧,骑着装满沙土、垃圾的电动车,到距离小区很远的垃圾点倒垃圾的情景。有人劝她:“一个退休老干部怎么成了清洁工?你没必要这么辛苦啊!”她说,这样美化了环境又活动了筋骨,虽然一身土一身汗,可心里舒坦。在她的带动下,维护社区环境渐渐也成了其他居民的习惯。

    老干部王宝忠患有高血压,但仍然坚持到监狱帮教;74岁的王恒贵和老伴儿腾出自己三间住房中的两间用于“青少年教育工作室”,并自己出资购买适合儿童特点的图书和体育、游戏器材;82岁的孙金绪放弃了到企业做管理工作的丰厚待遇,主动加入帮教团队;市文联退休干部王春生致力于红色收藏40多年,花费12万多元在家中设置一间展览室,精选上百件文献、文物,布置成展,组织青少年参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面旗帜映红一张张笑脸。正是这一位位“五老”志愿者的闪光行动,影响着、激励着身边的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