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上世纪地道塌陷殃及民宅 是保存还是回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10:28:11 责任编辑:赵耀光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文/图

  眼前又逢雨季,望着去年已经坍塌的临街门市,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村民赵月芬忧心忡忡。她不敢轻易翻建房屋,因为不知会连累到哪家邻居的民宅,也不知脚下的那条地道是否已经浇筑填实。曾经见证特定历史的一段地道,在岁月洗礼和风雨侵蚀下,渐成安全隐患。是作为文物妥善保管,还是顾及民生简单回填?隆尧县双碑村这段黑黢黢的地道何去何从?邢台政协委员高社朝提议,政府应高度重视这一岁月衍生的问题,妥善解决。

  地道塌陷殃及民宅

  “路面发生塌陷时,我们走在地面上都害怕。”7月8日上午,赵月芬说。

  赵月芬是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村民,家住该村南北大道边,大门一侧的一处房屋已经坍塌,邻家的墙壁也有清晰可见的裂痕。

  据赵月芬回忆,这间房子是在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坍塌的,而且是在翌日早晨邻居发现后转告的她。根据邻居描述,当晚起初整个台阶塌陷,接着房子出现裂痕,半个小时后,房子发生坍塌。幸亏当时村委会及时疏散人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住在双碑村南北大道边的其他村民家中也陆续出现了裂痕,事后经调查发现裂痕是因房屋下陷导致。村民原以为是连日来村里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道挖得太深导致房屋出现问题。但经村里老人介绍,塌陷的路面下有70年前挖的地道。“应该是挖自来水管道时,工程队不知下面还有地道,加上连日大雨把地道中间夹层冲开,影响到了房屋地基。”村民们纷纷猜测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