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沧州南皮好人侯世忠:助残路上好“兄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1 00:29: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刘凤峰)工友父亲临终托付,他一诺千金坚守20年;智障邻居无人帮助,他一日三餐细心照顾;残疾大学生家庭贫困,他多方奔走慷慨解囊……南皮县南皮镇张家口村52岁的老党员侯世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拮据,却从未停止过帮助残疾朋友的脚步。

    侯世忠20多岁在南皮一家化工厂当技术员时,结识了聋哑工友刘国栋。同是残疾人,侯世忠对刘国栋非常照顾。刘国栋三轮坏了他给修,饭票没了他给买,技术不懂他来教。久而久之,刘国栋把侯世忠当成最知心的人,有困难就来找他。1992年,刘国栋父亲去世了。临终前,老人把侯世忠叫到跟前,说了一句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话:“我身子不行了,现在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国栋。他又聋又哑,生活不能自理,我把国栋托付给你。他有困难了,你就多帮帮,替我这个老头子担了这副担子吧!”尽管有些意外,侯世忠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20年来,侯世忠一直这样做。刘国栋吃的穿的,甚至零用钱,都是他接济的。每次维修家电的下脚料,他都留给刘国栋,让他卖破烂。

    轻度智障的阿德家住南皮县贾辛庄村,与侯世忠村邻村。早些年,大家都能吃上白面的时候,阿德家连玉米面都吃不上,侯世忠就经常给他们家送吃的穿的,还给他们买种子、化肥等。村里人都说,如果没有侯世忠,阿德一家的生活必然是一团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侯世忠又开始教他修自行车、电动车、洗衣机等。都说同行是冤家,这话到了侯世忠这就不灵了。阿德学起来很费劲,侯世忠就耐下心来一点点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阿德终于掌握了维修要领,能够独当一面了。两年前,阿德的弟弟在电机厂干活时,不慎摔下来瘫痪了,现在不能走路,侯世忠又教他修自行车、电动车、洗衣机。如今,侯世忠每天都会去阿德家溜达几趟,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亲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侯世忠的妻子李桂艳几年前在外村上班时认识了一个工友,这名工友和媳妇离婚了,女儿盼盼跟着妈妈过,家里非常困难。盼盼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可她勤工俭学,甚至去捡破烂交学费。侯世忠了解情况后,亲自跑到南皮县残联,几经周折给盼盼办了《残疾证》,还帮她争取了教育救助金。2008年,侯世忠家里正翻盖房子时,盼盼来到他家,告诉他考上大学的喜讯。尽管儿子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妻子也得了甲亢需要治疗,再加上翻盖房子,家里也很困难,但是他还是凑了1000元钱给盼盼。

    多年来,侯世忠给老弱病残修家电从来都是上门服务,并且小件不收钱。现在,侯世忠还增加了去外村“串乡”的业务,一路走一路散发残联就业宣传单。“举手之劳都是一举两得,应该的。”侯世忠笑着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