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科科长陈彩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1 17:38: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聂昱冰

    2014年4月21日,我生平第一次走进廊坊,去追寻一位公安女英雄的足迹。这一天,距离公安部追授她为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已经过去了248天,距离她牺牲,也已经过去了447天。这是一段不算短的时间了,可我在廊坊见到的每一个人:她曾经的上级、下属、同事、战友,在向我提起她的时候,眼睛中仍旧会含着泪,笑容依旧是那么温暖。

    这位女英雄的名字,叫陈彩凤,生前是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科科长。牺牲后,她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从建国至今,全国公安法制战线,只有两位民警获此殊荣。

    在人们心中,“彩凤”、“陈姐”、“陈科长”才刚刚离开,而且一转身,就又会回来。

    “……陈彩凤同志自2000年负责分局法制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秉公执法,严格案件审核把关,努力提高执法质量,12年经办案件15000余起,无一错案!”(《公安部关于追授陈彩凤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命令》)。

    公安法制工作,考量着公安机关在对每一起案件的执法过程中的公平和公正;直接关系到能否真正把罪犯绳之以法、能否真正为被害者伸张正义。

    15000多起案件,所涉及到的就是几万个家庭;所承载着的,是无数人对执法机关、对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的期冀。经办15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更是陈彩凤同志生前在自己的岗位上,执着奉献,忠于职守,切实维护百姓权益,最终用生命诠释出了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证明!

    “法制工作虽然不直接接触群众,但却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法制民警,要时刻牢记着,对被害人负责,对案件嫌疑人负责,对案件负责,对公安干警的执法质量负责!”这是陈彩凤生前最常说的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