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邢台经济开发区66个村建成互助幸福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10:05:08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红、钮翠翠) 近日,笔者从邢台经济开发区民政局获悉,目前开发区66个村的互助幸福院已经建成。

    邢台经济开发区有114个行政村,总人口19.7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000余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中青年迁入城市或外出务工,农村中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逐年增多,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为解决这些人群的晚年生活问题,邢台经济开发区实施了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建设工程,从物质保障和精神享受两个层面满足农村老人养老需求。

    邢台经济开发区农村互助幸福院主要利用村现有资源和闲置土地、房屋,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进行建设,比如利用因教育资源优化撤并的学校房屋、村委会空闲办公室或租赁村内闲置的民房,加以修缮装修,实现“低成本、高质量”推进互助幸福院的建设。在互助幸福院建设中,按照“房屋宽敞、功能完善、居住舒适”的要求,完善文娱活动室、厨房、卫生间等设施的建设,保证老人住的舒适方便。

    截至目前,邢台经济开发区66个村的互助幸福院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百泉幸福院、后楼下幸福院、东赵庄幸福院、沙河城镇幸福院、大贤村幸福院规模大、标准高,吸引了420名老人入住,实现了广大老人居家养老、互助度晚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互助幸福院的建设中,邢台经济开发区采取“政府投一些、部门帮一些、社会集一些”的路子,配备了床铺、电器、桌椅、文娱用品、健身器材等高水平的生活文娱设施,同时大力鼓励幸福院建设和村卫生室相结合,给老人就近确立了“保健医生”。

    据悉,截止到6月底,今年筹建的14个幸福院均已完成选址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备工作。区民政局决定给所有新建幸福院配备洗浴、消暑、生活用品等相关设施,进一步提高互助幸福院的标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