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宋向党:强化为民惠民 推进绿色转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1 15:43:50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强化为民惠民 推进绿色转型

    ——访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永利

  记者: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在这方面,临城有哪些具体做法?

  宋向党:突出实践特色,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为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我们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对照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和中央改进作风的具体要求,把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和灵魂深处,在一线听意见、查问题、抓整改,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我们谋划开展“一四五”活动,即抓好“一个载体”(“四进两问两解决”: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农村、进一线、进家庭;问思路、问实情;解决积怨、解决难题),落实“四个统筹”(统筹服务职能、统筹组织设置、统筹队伍建设、统筹制度建设),做到“五个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维稳协调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全覆盖),推进惠民富民安民。目前,全县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98个村便民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以发展薄皮核桃为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35家(新增138家),带动薄皮核桃发展到20万亩,全县三分之一农户受益。

  记者: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临城有哪些举措?

  宋向党:临城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线以下人口4.4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脱贫致富的愿望迫切。我们以蹲点服务为契机,围绕群众关心的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致富难等重点,推进资源向乡村集中、服务向一线倾斜,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办好事。一是抓干部下村。在省市驻村帮扶基础上,从县直单位、乡镇机关选派520多名政策水平高、责任心强、服务能力强的干部驻村帮扶,村村建立党员工作站。二是抓服务上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法律法规知识、招工就业信息、救济补助、农业实用技术、文明服务、医疗服务“七个送上门”活动,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抓干部管理。积极推行“把党委会开到村党支部”、农村党员“工分册”、农村干部“星级管理”等做法,促进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化、科学化。在乡镇,推行“五夜”机制(周一召开“夜会”、周二集中“夜学”、周三交心“夜谈”、周四进村“夜访”、周五值好“夜班”),狠刹干部“走读”风;在农村,推行“两委”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大学生村官轮流坐班制,帮办代办群众事项,全天候服务群众。

  记者:作为矿山资源县,临城如何把握转型发展与推进活动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宋向党:当前,临城正处在爬坡过坎、加速赶超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开展活动与推进生态转型、强县富民紧密结合起来,以活动实效检验发展成效。立足贫困县基础差、项目少的县情,我们把生态作为对接京津、绿色转型的“金字招牌”,扎实推进项目攻坚、环境攻坚、民生提质等重点工作。一是抢抓对接京津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和政策、服务、人才等保障,内培外引,做大做强“3+3”主导产业(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筑牢支撑县域发展的“四梁八柱”。二是围绕打造“生态健康新城、省会南花园”目标,用公园化理念统筹城乡发展,完善“一城四区”规划,合理开发资源,加快景区提档升级。近两年来,累计植树23万亩,全县森林绿化率年均增长8%以上,并建成42公里自行车绿道。三是大力推进矿企转型。针对关停的1400多家矿企,制定产业引导、财政贴息、融资服务等政策,突出转方式、降能耗和减排放、提升装备水平等重点,加快制定完善矿企转型升级整改标准和聚集区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