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盐山老太为村民义务理发五十载(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2 09:35:30 责任编辑:郭凯

7月10日下午,沧州盐山县常金村的张玉芳像往常一样给村民义务理发。

    河北新闻网讯(王洪胜、刘云才)沧州盐山县常金村的张玉芳今年已经78岁,从1962年至今,她义务为村民理发53年,被人们称为“最美理发师”。

    张玉芳14岁时就在当时的国营理发店从事理发工作,1962年,掌握了一手娴熟技术的她回村当起了生产队妇女队长。当时,村里人理个发要出村,很不方便,张玉芳便买来一套理发工具,在劳动之余为老邻旧居义务理发。1963年,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张玉芳贴出告示,免费为全村百姓理发。由于张玉芳理发技术过硬、态度热情,村里许多人都愿意找她理发。张玉芳的丈夫关文玉说:“老伴每年免费理发人数不少于1000人。”

    张玉芳患糖尿病已有35年,近几年身体大不如前,从2010年开始出现了并发症,常常感觉浑身无力、出虚汗,由于视网膜病变,导致眼睛模糊、视力低下,已住院7次。即使这样,老人还是始终惦记着村上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每个人什么时候该理发了,张玉芳心里都有数。每次出院不几天,张玉芳就开始为他们理发。

    关文玉说,老伴为卧床病人理发时,会蹲在地上,一手扶着病人的头部,一手理发,比正常理发多花一倍时间,每次都会累出一身汗,可她毫无怨言。有的病人头发没能及时清洗,既难闻又不好梳理,她也不会嫌弃。关文玉经常帮老伴提着理发工具兜,陪老伴上门服务。

    这些年,有人也坚决要付钱,都被张玉芳婉言谢绝了,从未收过大家一分钱。她说:“我家庭条件还算可以,不缺这点钱。再说,来找我理发的都是邻居、老人,收人钱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只要大家不嫌弃我的手艺,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