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集中排查重大火患 民办养老院等三类场所隐患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5 08:15:53 责任编辑:郭凯

    最令消防检查人员不可思议的是,投入数十万元安装了这一整套高科技消防装置的鸿源超市,竟然找不出一个会操作这套装置的人。

    而在承德鹰手营子矿区雷石练歌城、邢台沙河市京北购物广场等公共娱乐场所和商场,也存在类似问题。

    沽源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淑龙介绍,为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达到自防自救的目的,现代化的建筑中设置有多种消防设施,而要使这些消防设施真正能够在火灾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就要使它们在火灾发生的各个阶段准确地动作,实现“联动”。

    “前几年哈尔滨一家商场起火,该栋大楼里的消防设施全部联动起来,烟感探测到烟雾后,喷淋自动向起火部位喷水,卷帘门将各个区域分割开来,使火势没有迅速扩大。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后,利用楼内的消火栓展开扑救,很快就扑灭了大火。这就是楼内的消防设施全部联动起来起到的关键作用。”李淑龙说。

    “我原来以为买了设备,人家也给安好了,就没问题了,不是说是‘自动’的吗?真不知道这‘自动’装置也得有人监控!”鸿源超市经理王克俭说,沽源县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在给超市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后,还告诉他应至少有两名持证上岗的消防安全员,24小时监控保障自动报警灭火装置正常运转。

    于是,王克俭在抓紧联系厂家对消防设备进行检修的同时,还选出两名店员送到石家庄,参加了省消防协会组织的建(构)筑物消防员职业技能培训。7月10日,两名店员考取了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证书,正式在鸿源超市的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了。

    23岁的刘燕霞就是持证消防员之一,现在的她已可熟练操作控制室的“智能火灾报警控制器”,就连一些简单的机器故障也能及时排除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