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将用5到7年消除城市水体黑臭

2014-07-25 08:57:11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实习记者 温慧茹 通讯员 武玥

    昨天下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对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会上,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委员和代表结合我省实际,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12个方面的36个热点难点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询问,基本反映了人民群众所关注关心的问题。省政府9个部门负责同志的应答认真,回应了社会关切,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

    5-7年,全省城市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询问】当前,全省水污染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针对这些问题,今后如何改进?

    【答复】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当前我省水污染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全省部分地表水污染严重。二是水体自净能力差。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造成我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大,致使部分水域水环境容量已经严重超载。四是体制机制有待健全。五是监测能力还很滞后。

    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好我省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力争用5至7年的时间,全省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7大水系干流及主要支流水体基本消除劣Ⅴ类,全省城市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同时,大力开展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行动,出台水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等地方排放标准,建立河流和饮用水源水质监控和快速反应机制,会同省公安厅对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明年全部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

    【询问】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资金的来源、使用、管理情况怎样?存在什么问题?以后有何改进措施?

    【答复】省水利厅厅长苏银增:截至去年底,各级共投入资金123.92亿元,解决了2691.8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我省尚有规划内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017.16万人,规划外150万人。到今年底,我省将解决602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剩余的明年将全部解决。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将用5到7年消除城市水体黑臭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7/25/content_406162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