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证明”网上公然叫卖 河北高校老师:别自欺欺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5 10:53:55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涛 实习生李圆圆

    正值暑假,很多大学生为了积累工作经验找工作单位实习。同样,大多数高校也要求学生假期要进行社会实践,提交实习鉴定,完成实习报告。如今,对大学生而言去单位实习拿到实习证明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然而,近日有网友反映,网上有专门卖“实习证明”的,而且生意火爆。

    调查:网购实习证明轻而易举

    据河北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王介绍,如今网上购买实习证明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同学现在把实习当作放假,最后从网上买一张实习证明就顺利过关,根本不用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参加实习。学校也查不出来,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7月23日,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搜索“实习证明”,一下子显示出六七十家店铺在做这种生意,种类多样,包括毕业实习报告、实习证明、留学推荐信等等。网页上标注的价格比较便宜,大部分是10块钱包邮,少部分是50块钱到100块钱不等。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家店铺,记者称自己是大学生,需要实习证明,店主表示,全国各地各行业都有他们的合作单位,只要不是国企、股份公司、机关企业、医院等等,他们都能买到实习证明而且这些用人单位会给盖好章,保证绝对真实。店主称:“我们主动找用人单位联系,从他们那里买实习证明,然后我们再转手卖出去,一份是70块钱。”

    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是网页上标注的10块钱”时,商家解释说10块钱只能写一个单位,具体要根据报告难度定价。店主还表示这些公司大都是广告、电子商务、商贸类的普通公司,全部可查绝对真实。

    记者又联系到另一个卖家,同样店主表示因为合作关系只能开到公司的实习证明,价格有高有低,普通盖章实习证明50块钱一份。当记者问“万一被学校察觉怎么办”时,店主表示我们这里有专门针对这方面的服务,需要电话回访的话实习证明要150块钱一份,需要公司座机电话的要200块钱一份,“因为要给公司好处所以会贵一些”,随后卖家出示了一张实习证明的模版,卖家表示实习证明都差不多大同小异。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主要集中在寒暑假期以及临近毕业这段时间,卖家在这段时间平均每个月有100多个订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