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愚公兄弟”:誓让荒滩变绿洲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2014-07-25 16:00:11  责任编辑:李莎

图为“残疾愚公兄弟”贾文其、贾海霞

    在石家庄井陉县冶里村,贾海霞和贾文其这对年过半百的“残疾愚公兄弟”感动了很多人。53岁的他们,既是邻居,又是发小。一个从小失去双臂,一个中年双目失明,不幸相继降临到这对好兄弟头上,但他们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寒来暑往14年,他们相互扶持,凭着坚强乐观的精神,顽强的毅力,硬是在荒滩上栽下了一万多棵树,给昔日荒凉的冶河披上了一层绿装。

    从2001年开始,兄弟俩就正式走上了植树造林的道路。每天,贾海霞都会一手拿着镰刀,一手紧紧拽着贾文其那只空荡荡的袖管,两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一走就是十多年。

    兄弟俩只有一双手、一双眼,要想在寸草不生的荒滩上种树,对于身体健壮的小伙子都很难做到的事情,他们俩来做的难度可想而知。如何配合默契,无疑是他俩面临的首要的也是最大的问题。

    他们用最原始的扦插法栽种树苗。先由贾文其来寻找杨树或者柳树,看到合适的,就让贾海霞坐上他的肩膀爬到树上,按他的提示用双手摸索着去找,找到了小树枝后,贾海霞就拿出别在腰间的镰刀,小心翼翼地砍下来。种树的时候,贾海霞会在贾文其的指导下先在沙滩上打钎,打好后,贾文其脱下鞋用脚将树枝插进去。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贾文其用脖子和肩膀夹着铁锹挖坑、填土,贾海霞爬到数米高的杨树上砍树枝……贾海霞已经记不清自己从树上摔下过多少次,贾文其也记不得他的肩膀上磨出过多少血泡,如今已经变成厚厚的老茧。他们俩的手上、身上都被树枝划过的伤口,通常都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十几年的摸索配合,俩人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你借我的双眼,我借你的双手,互相取长补短, 互帮互助。无论在植树上还是生活上,普通人只要能够做到的事情,他们俩做得一点也不差。

    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50多亩寸草不生的荒滩上,他们俩种下了一万多棵树,让荒滩变成了绿洲。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绿尽收眼底,甚至还引来了很多野鸡、鹳鸟等野生动物在林中嬉戏筑巢。原来打算种树来卖钱养老的想法随着这些小树苗一天天的成长发生了改变,老哥俩再也舍不得卖掉它们了。对他们来说,这些小树就是他们精神的寄托,是他们创造绿色家园的梦想。看到这些树,他们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尽管家里并不富裕,空荡荡的房间里总共也没有多少家具摆设,但他俩相约,只要还有一口饭吃,就绝对不会卖掉一棵树。在他们看来,这片绿地是他们继续奋斗的动力。几十年如一日,他们靠着梦想和坚持,铸就了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勇气和坚强乐观的心态,生命就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他们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要将树一直种下去。在石家庄井陉县冶里村,这段残残互助的现代版“愚公植树”的感人故事,仍在继续演绎着……(刘晓超 翟晓敏 赵腾飞 赵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