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贾永青:用生命书写青春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2014-07-28 12:33: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传说中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支蜡烛,每支蜡烛都有一位守护神。我们就是每支蜡烛的守护神,用一颗颗忠诚的心呵护着生命的点点光芒……”这是一位年轻女医生最喜爱的一首诗。可如今,她再也不能开口吟诵,在她的生命之火即将熄灭的时候,她依然以她独有的方式,为两个生命带来了光明。这位年轻女医生,叫贾永青。

  贾永青是定州市东杨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姑娘,从小,她就立志做一名医生,能够救死扶伤。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在医学专业,她刻苦的攻读了整整9年。2011年3月,29岁的她,以招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成为一名产科医生。

  “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冲得出”是贾永青工作的座右铭。一天深夜,一名产妇因产后大出血被紧急送到了产科抢救。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当时值夜间备班的贾永青和其他相继赶来的医护人员迅速汇集到患者的身边,一场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的较量在无影灯下就此展开。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时候,手术成功了,产妇得救了。

  贾永青的勤奋在产科是出了名的,从她上班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贾永青已经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干过多少活,挽救过多少生命,接生过多少个宝宝,但她从始至终都会真实地感受到救死扶伤这一崇高职业带来的充实和幸福。在领导眼中她是个踏实能干的好职工,在同事眼中她是个赖以信任的好姐妹,在患者眼中她是个值得托付的好医生。

  正当她在魂牵梦绕的理想道路上尽情驰骋的时候,一场灾难正悄悄向她靠近。在工作了一年半以后,贾永青拿到了一纸诊断书:肾癌!她人生的画卷才刚刚打开,还没来得及泼墨挥洒便黯然失色了。作为医生,贾永青深知“肾癌”的诊断意味着什么。

  哭过、惶恐过、迷茫过后,坚强的她收拾好心情,作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向单位隐瞒病情,坚持上班。只要活着一天,就要认真的工作一天。她在自己的空间里写道:“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做完肾切除手术不到一周的时间,她准时到单位销假。收病人、查体、解释病情、下医嘱、做手术……回医院上班的第一天,她就做了5台手术,站立了7个小时。

  从隐瞒肾切除手术病情,到2013年7月癌细胞转移,贾永青共治疗961位病人,参加手术1000多例。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服用抗癌药物导致的脱皮、疱疹等痛苦都被她撑了过去,带病上岗的这一年中,她总是一脸阳光的出现在患者和同事面前。

  就这样,工作着,学习着,忙碌着,2013年贾永青获得了主治医师资格。

  然而,病魔并没有因为她的坚强乐观而停止脚步。2013年7月,癌细胞转移,她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她,再也撑不下去了。当她得病的真相在医院传开的时候,同事们都被震惊了。当医院院长到家中看望她时,她却提出了一个让人更加震惊的要求,她说她还要继续工作!她说,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忘却病痛,这样她才能把人生可能是最后的一段路走得快乐与平静。

  在病痛折磨下,贾永青日渐消瘦,但她苍白的脸上依然挂满了阳光般的笑容。

  伤口一动就疼,父亲含泪给她系上治腰疼的宽腹带时,她撒娇的说:“爸,勒紧点,不然不管用。”

  工作过程中,她的伤口就像针刺一样疼,双腿不停发抖,虚汗顺着鬓角往下淌,她咬咬牙,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挺一挺,再挺一挺。”

  夜深人静的时候,她给同学打电话说:“我想活下去,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我要和时间赛跑,和命运抗争!”

  贾永青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的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将全部情感都投入到她所挚爱的医疗事业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得让人感动,让人敬佩;贾永青以顽强的意志、高尚的品质、执着的精神和人间最质朴的大爱,彰显着人性的光辉,传递着不尽的正能量。

  贾永青先后被授予“定州好人”、河北省“燕赵楷模”、河北省“重德敬业时代楷模”、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白求恩式卫生计生工作者”、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4年6月21日,在与病魔顽强抗争了1年零9个月后,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儿,永远的闭上了双眼,离开了这个她深深眷恋的世界。在遗嘱里,她捐出了她的一对眼角膜。她的生命之光,将永远温暖着我们的心灵、照耀着这个世界……(作者:刘晓超 翟晓敏 赵腾飞 赵博)

    相关专题:

    80后女医生贾永青

相关新闻

贾永青、靳国芳入围中国网事全国感动人物评选

2014-07-17 11:11:34

“传说中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支蜡烛,每支蜡烛都有一位守护神。日前,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推送的“爱岗敬业”贾永青、“雷锋奶奶”靳国芳已正式入围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4”第二季度感动人物的评选。

好医生贾永青病逝捐眼角膜 两患者重见光明

2014-07-07 16:17:56

6月23日,在河北省(邢台)眼科医院住院手术室内,贾永青的一双眼角膜被成功的移植给两名年青眼病患者,完成了她生前最后的遗愿,生命之光最后一次照亮了眼病患者。

好医生贾永青角膜让两患者重见光明

2014-06-25 09:30:49

6月23日,在河北省(邢台)眼科医院住院手术室内,贾永青的一双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两名眼病患者,完成了她生前最后的遗愿,她的生命之光最后一次照亮了眼病患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