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支持“京津冀一体化”成效初显

来源: 2014-07-29 08:20:15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巍)打破行政壁垒开展合作,支持产业转移等建设项目,发展绿色信贷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近年来,河北省银行业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银行跨区域合作,打破行政区划壁垒。一是总行统一规划京津冀服务策略。国开行、农行、中行均成立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指导意见,建行制定了《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间也加强交流,争取银团贷款、银团保理等同业合作模式。二是建立外部对接机制。中行与河北省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与省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成功对接,建立了月度沟通机制。与河钢集团、中石油管道局等就支持企业“走出去”签署专项合作协议,提供一揽子的全球金融服务。三是在政策导向、额度管理、产品创新、网点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中行确定了大交通、房地产、行政事业机构、现代物流以及京津外迁产业为五大支持领域,申请总行对河北公路行业调增审批权限和限额。沧州银行将渤海新区、曹妃甸地区和保定定为政策倾斜“三区”。四是开展跨区域业务合作。工行采用银团贷款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的形式,由三地银行承贷。邮储银行廊坊市分行已获总行批准可受理处于京津地区的异地抵押物,可对距廊坊车程不超过3小时的京津地区法人企业开展授信业务。

    支持产业转移、功能疏解有关的建设项目。截至5月末,河北辖内5家银行支持京津冀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项目9个,已核定授信总额度243.38亿元,各项授信总余额119.29亿元,其中贷款100.51亿元。国开行、农行授信余额98.9亿元支持京唐钢铁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了首钢钢铁行业向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的转移。中行、农行、民生银行通过投放项目贷款、流资贷款、贸易融资、叙做中银集富业务等方式为黄骅产业基地授信余额9.41亿元,支持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整体移至华北黄骅汽车装备产业园区,并向制造服务型、创新型企业转型。建行6亿元支持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

    发展绿色信贷,支持大气污染治理。截至今年5月末,河北辖内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授信总额度5418.01亿元,同比降幅13.75%,各项授信总余额3652.25亿元,同比降幅8.78%,其中贷款2085.32亿元,同比降幅9.81%。2014年以来压缩“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规模153.03亿元,收回贷款141.45亿元。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环保项目及服务核定授信总额度1667.53亿元,同比增幅11.56%,各项授信总余额997.49亿元,同比增幅14.27%,其中贷款804.62亿元,同比增幅13.18%。

    交行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建南宫秸秆发电项目,年新增供电能力26.85MW,年燃用秸秆折合标准煤7.68×104t,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14万吨。华夏银行向涿鹿华达生物热电有限公司发放基本建设贷款1.4亿元,用于秸秆生物热电工程项目建设。

    支持交通建设为三地协同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截至5月末,河北省辖内共有18家银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信贷规模优先配置、发放信用贷款、利率下浮等优惠措施对141个主、干线、连接线等各项京津冀交通体系建设项目给予信贷资金支持:核定的授信总额度为2465.51亿元,较年初增加155.35亿元,增幅6.72%;已授信总余额1411.96亿元,较年初增加65.27亿元,增幅4.85%;其中贷款余额1145.67亿元,目前交通体系建设贷款未出现不良。银行支持的项目中,机场1个,港口42个,铁路7个,公路91个。已完工项目98个,占全部项目的比例为69.5%。初步形成了与京津地区及省内包括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互通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极大改善了东西不通、南北不畅和部分路段严重拥堵的状况,有效缓解了北京过境交通压力,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