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 河北省法院全部建成“狱内数字化法庭”

来源:新华社  2014-07-29 09:12: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据新华社电 为消除公众疑虑和误解,提高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今年8月1日起,全省法院要全部建成“狱内数字化法庭”,7大类减刑案件和全部假释案件要通过“数字化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实现庭审直播。

    去年以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深州监狱和衡水监狱建立了“狱内数字化法庭”。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利用监狱信息化网络视频系统,可把庭审现场画面传输到设在监舍、监区多功能教育厅、监狱会见室的视屏上,服刑人员在监舍和监区多功能教育厅、服刑人员家属在监狱会见室均可收看到庭审直播。同时,在互联网上直播减刑、假释案件的庭审。今年,河北将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河北省高院副院长朱良酷日前在全省法院减刑假释工作会议上表示,对减刑、假释案件全部开庭审理并实行庭审直播,可加强对刑罚执行权和裁判权的有效监督,强化对减刑、假释工作的监督制约,消除公众疑虑和误解。除了庭审公开,全省法院对全部假释、7大类减刑案件一律在省高院建立的司法公开平台上进行裁前网上公示和狱内公示。在庭审中,监管干警和同监罪犯应以个人身份出庭作证,将证明责任落实到个人。报请“重大立功表现”的案件,相关证人应出庭作证。

    河北提出,应保障罪犯的异议权和检举权,罪犯有权得知自己或同监罪犯的减刑、假释情况,有异议可向执行机关、法院、检察院反映,对减刑、假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可检举揭发。生效的减刑、假释裁定书凡是不属于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一律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接受监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