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七旬翁搜集抗战资料十八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9 09:28: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一排高至屋顶的资料架,整齐地存放着300余份录像资料带、上万张图片资料、各种文史、战争类资料及典籍。电脑前,75岁的河间市老党员孙正开正在专心工作,用一台录放机将旧录像带的影像资料经过简单的编辑和整理,输出为数码格式储存到硬盘里,永久珍藏。18年来,孙正开采访了曾在河间战斗过的吕正操、杨成武、孙毅、廖汉生和黄新廷等16位老将军。足迹踏遍河间及周边县市与抗战相关的百余个村庄,独立或协作完成《齐会战斗》、《冀中抗日烽火》和《铁血劲旅》等17部专题片。他还多次自费举办有关纪念抗日战争的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冯青松 田秀娟 文/图

    这辈子积蓄都花在这了

    儿时的记忆也许是孙正开钟情抗战资料收集的原因之一。家乡的附近就曾建有日军的炮楼,亲戚长辈的痛诉将耻辱的记忆深深植入他的脑海。而父亲因为鬼子扫荡身上留下的长长伤疤,更是让他亲睹了日寇的凶残。

    1996年,刚刚从市科委退休的孙正开受邀参加了冀中革命烈士陵园的布展工作,一起采访了曾经在冀中地区战斗过的革命前辈们,廖汉生、孙毅、黄新廷……一个个原来只在抗战历史资料中读到的人物亲切面对面,一段段火热的铁血岁月仿佛又回到眼前,作为特邀的摄影摄像人员,孙正开想了很多:这些老将军们激情燃烧的岁月是那段苦难历史的铁证,而在河间本地,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历史见证人,他们的苦难、抗争、激情又该如何记录呢?

    冀中烈士陵园布展完成后,一向热爱摄影摄像的孙正开多了一项任务,只要是与河间抗战历史相关的人或事,他都要亲自扛起照相机、摄像机去采访。18年来,他购置了五台相机,从胶片机,到数码卡片机,再到数码单反相机。购置了两台录像机、两台摄像设备,电脑上1TB的硬盘不够用,他又添置了2TB的外设硬盘,相关耗材的费用他自己也算不清了。“我老爸这辈子的积蓄都花在这了!”儿子孙宁笑着说。“大家都说我是在付出,可我觉得是在收获!”孙正开也笑了,他面前是超过500小时的音像资料,上万张抗战历史的相关照片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片与图片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