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毛玉柱:我是共产党员,应该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9 10:04:51 责任编辑:李莎

    我是共产党员,应该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泊头市司法局原局长毛玉柱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有人说他是个热心肠:邻里纠纷调解、拆迁拆违劝说,有他的身影;有人说他是个工作狂:都退休了,还常年忙着学校普法、平息上访这些事。他就是从泊头市司法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下来的七旬老人毛玉柱。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为群众排忧解难。”

    毛玉柱从部队转业后一直跟法律法规打交道。1996年退居二线后,他依然奔波在普法的路上,并把这当做一种责任、义务和荣誉。

    有一次,毛玉柱头天给人们讲了一堂法制课。第二天一早,便有邻居找到他:“山东一个皮革加工厂欠俺21万元货款,要了好几趟不给,愁死俺两口子了。”毛玉柱要来加工厂的欠条一看,“再有三天就超过两年的诉讼时效啦!”“快,你俩马上跟我上山东!”他往兜子里放两个馒头和一块咸菜拔腿就走。巧的是,这厂刚刚换了新厂长,毛玉柱拿出欠条,要求马上还账。新厂长说:“我刚来两天,厂子没有那么多钱呀!”毛玉柱一看厂长的神态和表现,真有实际困难,就让他重新打了欠条。并写上,如出现纠纷到泊头处理。这样,将诉讼的管辖权争取到了泊头。

    3个月后,由泊头法院调解,要回了全部欠款。

    2004年,毛玉柱受聘于泊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任法律教育工作团团长,负责对青少年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

    他知道,空洞无物的内容得不到掌声,收不到好的效果。只有知识面宽、幽默风趣,才能使宣讲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收到实效。为此,他绞尽了脑汁。

    每次宣讲前,他都要结合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精心编写宣讲材料,经常熬到深夜。家人劝他,年龄这么大了,要注意身体,不要太累了。他却说,一点儿都不累。

    在他的宣讲活动中,会场气氛一直都非常活跃。师生普遍反映:“毛团长讲的课,我们爱听,能讲到我们心里去。”一年又一年,泊头每一所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毛玉柱常说:“看到孩子们犯错,我比家长还着急,因为我深知今天一时的放纵,会给他们带来多么大的恶果!”泊头某中学有个绰号叫“大块头”的男孩,经常欺负弱小同学。毛玉柱利用到该校上法制课的机会,对“大块头”进行了重点教育,提醒他平时称霸凌弱属于暴力行为,如果不加以纠正,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此后,老师和同学们明显感到了“大块头”的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毛玉柱累计到机关单位、工厂学校义务普法200多场次,受众约有十五六万人。其中,青少年达5万余人。

    不仅普法,这些年,泊头城市建设中也有他忙碌的身影。因为人们都知道他有办法,最爱啃硬骨头。

    前些年泊头老胜利街拆迁。有一户人家因为种种原因就是不拆迁,坚守了5年,这时毛玉柱出现了。毛玉柱爱唱戏,当他了解到对方没事也爱唱两句时,就先聊戏曲。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这时,再和对方一点点渗透拆迁的事,很快就做通了思想工作,难题也迎刃而解。

    退休十多年了,可是人们觉得他比当局长的时候还忙。

    有人问他,像这样常年奔波,你图个啥?他回答:“党培养了我50多年,我一个长工的儿子能当上国家干部,现在还有退休金,不愁吃不愁穿,咱总得为党为社会干点啥。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大它的宽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