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叶奇蓁院士来沧普及核能知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9 10:06:40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7月21日召开的沧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门邀请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作核能科普知识讲座。

    叶奇蓁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核反应堆和核电工程专家。上世纪60年代参与我国第一座生产堆的设计,70年代参与生产、发电两用堆的设计,1986年开始筹建秦山二期核电站工程。曾任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秦山二期工程总设计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叶奇蓁院士是我国核能领域的学术“泰斗”和权威。

    在讲座中,叶奇蓁通过“发展核电刻不容缓”、“核电的安全性”、“我国核电的安全水平”、“核电建设将促进我国科技及产业向高端发展”四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核能知识以及我国核能利用现状和前景。他指出,目前,在世界核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中,中国核电比例最小。发展核能对我国破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保障能源安全,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核能将成为我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在谈到核能安全时,叶奇蓁形象地说,核电厂核燃料铀-235的含量只有3%-4%,而原子弹中的铀-235的含量高达90%以上,正如“烈酒”与“啤酒”都含有酒精,而“啤酒”酒精含量低不能被点燃一样。监测证明,在核电厂工作一年,接受的辐射量小于0.01毫西弗,而我们平常在医院做一次X光胸透受到的辐射是0.02毫西弗,比在核电厂工作一年受到的辐射量还要大一倍,所以核电厂的辐射是微乎其微的。在介绍我国目前所建设的压水堆核电站时,他说,与国外核电站相比,此种装置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拥有放射性四道安全屏障以及完备的核安全纵深防御策略,核电站废物得到严格控制和处理,放射性废液深度净化实现“零排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