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晒“三公” 八项规定管住“嘴”和“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9 10:19:50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7月18日,有90多个中央部门晒出了2013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在中央连续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及“三公”决算的四个年头中,今年是中央部门晒“三公”部门最多、时间最集中的,也被人们称为“史上最大力度”。

    2013年是实施八项规定的第一个年头,中央部门交出了一份怎样的账单?记者通过中国政府网和中央部门的网站逐一搜索,梳理出了90多个中央部门的“三公”预算情况。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董立龙

    “史上最大力度”晒“三公”

    7月18日,一个六行六列的表格,外加一份1100多字的情况说明,出现在国家国防科工局的网站上。这是该局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就在同一天,新华社报道称有95家中央预算部门公开晒出了本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账本。

    这是一次被称为“史上最大力度”的晒“三公”。长长的名单中,汇集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办公厅、最高法、最高检等国家机关,也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宋庆龄基金会这样由中央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机关。

    名单之外,外交部公布了2014年部门预算的主要数据,同时公布了“三公”经费的预算。这是近年来各中央部门预算透明的进程中,外交部首次“晒”出自己的“三公”经费。2011年,外交部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未公布“三公”经费的原因是其中有涉密信息。

    今年是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一并公布各部门“三公”经费无疑是决算报告中最受关注的。

    国家税务局系统以超过18亿元列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的榜首,中国人民银行、海关系统、国家质检总局等分列第二至四名。而国务院港澳办的支出不足百万元。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三公”表格中,所有项目数字都是“0”。其解释称,原因在于“财政对全国总工会没有行政经费补助”。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对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014-05-29 09:24: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以下简称“三公”经费)支出,日前,秦皇岛市专门下发通知,对全市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李克强: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

2014-03-05 17:02:33

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