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放羊汉子卢伟 称其拦火车之举不可用金钱衡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30 22:23:15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7月30日讯(见习记者张岩、冀晓航、孔思远)河北省涞源县山炮村放羊汉子卢伟冒死拦停火车的壮举经本网首发报道后,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卢伟在危难时刻智勇出手的义举引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讨论和自省。

    “小人物也有大能量”

    涞源放羊汉子卢伟冒死拦停火车的事迹被报道后,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今日10时,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8万多条关于卢伟事迹的原创微博,@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视点、@中国之声等媒体微博纷纷转发报道,更多的网友参与转评,称赞他“有胆量”,是“善良好人”,并称其为“中国好村民”。网友“@HAN-贵金属”说:“这样的活雷锋已经越来越难找了,为村民的善良点32个赞!”网友“@zck学会逆袭的态度”称赞道:“中国好大叔啊!必须点赞,传播正能量!”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放羊农民,只是多年前有过一年的铁路经历,在那种紧急的情形下,能做出这样的反应和举动,让我觉得特别难能可贵,小人物也有大能量,草根的善举更能打动人心。”了解了卢伟的经历后,网友“@1314鹏”感慨道。

    “要赞卢伟这个具备专业知识的农民”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冒死跳上铁路打出“紧急制动”手势,挽救了一列满载燃油的火车和三个人的生命。卢伟在危难时刻的睿智表现和专业素质令许多网友不由伸出大拇指。据了解,今年42岁的卢伟,1996年曾作为劳务输出人员在北京铁路局承担过一年多的维护线路、清碴换枕工作。当时培训的时候学过这个手势,一直也没有用过,却没想到这次竟派上用场了。

    网友“@昨日静1978”在微博上留言说:“在十万火急的时候,好人的品质让他勇敢地站了出来;知识让他镇定,做出了科学管用的行为。在这一点上,要赞卢伟,要赞卢伟这个农民,要赞卢伟这个具备知识的农民。”网友“@wwwwlily”也表示深有同感:“幸好这位农民受过铁路学校的教育,不然想拦也拦不住,教育的普及多么重要!”

    “比正能量更可贵的公民担当”

    “在那个时刻,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不会希望事故发生,不管懂不懂‘紧急制动’手势都会想方设法向列车司机发出‘危险信号’——这是一种责任。”面对媒体的采访,卢伟说出了这番质朴的话语,其朴素的公民意识令不少网友动容。

    网友“@堂吉伟德”认为,透过冒死拦火车一事,至少体现了放羊汉子卢伟几种难得的个人素养:一是能够在极端天气下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二是能在瞬间产生防止事故发生的动力并采取措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三是能够放下自家羊群,顶着暴雨和冰雹,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站在铁轨间拦车。“@堂吉伟德”认为:“这不仅是有公共担当的表现,更是为了公利而义无反顾的大义之举。冒死拦火车,比正能量更可贵的公民担当,若人人效仿,自然就多了一些见危而上者,而少一些站在路边欣赏的人。”

    相关新闻:

    涞源羊倌冒死拦停火车 壮举感动中国

    河北省文明委授予卢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再访“冒死拦停火车英雄”卢伟: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