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56年前的千元老存单 平山男子前后奔波8年没结果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31 08:39:06  责任编辑:丁璨

    各地都有老存单难兑

    老存单兑付难绝不是只有陈兰平一个。省会的陈师傅手里也有一张上世纪60年代的存折,如今,办理存折的信用社也经过了几轮合并,不知道合并到哪里去了,所以他也不知道去哪里兑付,不过存折上只有9元钱,全家人没当回事,现在基本把它当成收藏品了。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湖北、河南、吉林、安徽等全国多个地方都有过老存单难兑付的事例。

    据业内人士分析,老存单难兑付虽然有一定历史原因,但从实际情况看,多数个案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用社的服务意识欠缺。此外,相关政策法规仍然缺失。记者昨日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局的相关人士,都被告知没有针对老存单的相关规定。

    家庭财产该有“备忘录”

    老人去世,留下存单兑付难——最近,此类事例频频发生。陈兰平家的存单是因年代久远,还有不少储户的存单是不知道密码,或者很多信息不清楚,因为老人没有交代。

    针对这一现象,省会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提醒市民,家庭财产最好建个“备忘录”,以免老人突然离世造成财产上的混乱。“现在的老人习惯于用存单,老人离世后子女发现存单还会来找银行核实。而将来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连存单都没有,都是电子账户,子女根本无处可找。”这位理财师说,现在电子账户正在逐渐成为主流,比如电子银行、网银购买的理财产品、证券与基金账户,还有支付宝、理财通等多种网络理财工具,如果最初的投资人不交代清楚,继承人很难发现,也无处可找,很可能就会成为死账。因此,他建议家庭财产要有备忘录,比如建个文件夹,对所有账户进行简单记录,让家里人都知道,以规避可能出现的坏账风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