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羊倌卢伟:什么也不如人命值钱 拦车完全是我自愿的

2014-08-01 08: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周聪聪、葛西劝、徐华

羊倌卢伟

    7月30日,卢伟在现场再现当时的情景。图片摄影: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威

    仅仅十天,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农民卢伟从默默无闻的放羊人成为感动中国的英雄。

    也许人们对英雄有着各种各样的界定和想像,但面对危险挺身而出,卢伟的行动让他当得起这个称号。

    尽管卢伟的事迹已被各路媒体反复咀嚼,但每一次的重复,仍叫人惊心动魄。而事后一句“什么也不如人命值钱”的话语,却是一个普通农民最感人之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聪聪 葛西劝 徐 华 视频采制/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永帅

    “两臂平伸、举过头顶、双手合十。”

    无疑,当初铁路部门把这个姿态定为紧急制动手势时,考虑的,是人体尽量伸展时的视觉效果最大化。

    而在暴雨冰雹的肆虐中,当42岁的羊倌卢伟矗立在铁轨上,平生第一次面对疾驰而来的油罐车一遍又一遍打出这个手势时,他的身影已被定格得如此顶天立地。

    “稍有差池就会被火车卷进去”

    “是你拦的车吧?”

    “太感谢你了!真是帮了大忙了,要不然真出大事了!”

    7月30日,站在铁轨旁,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农民卢伟向记者一句句回忆起半个月前自己冒死拦火车,当时吓得脸色苍白的司机走下火车不停拱手感谢时说的话。

    那是7月15日,冒着裹挟着冰雹的大雨,正在放羊的卢伟发现铁路被泥石流淹没后,跑到铁轨中间,救下了一辆载满了燃油的火车,“最危险的时候,身体离火车只有不到半米”。

    “司机当时肯定吓坏了,因为停车后,得有好半天,火车里啥动静都没有。”卢伟说,当时自己也连累带吓,几乎是倒在一边。

    时隔半个月,当记者站在铁轨上,切身体会时速约80km/h的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时地面的颤抖,感受疾驰的火车携带的巨大气浪几乎把人扑倒的恐惧,才深深体会到火车司机巨大的恐惧从何而来,也更理解了只是一名普通农民的卢伟在拦车时真正需要多大的勇气。

    因为冒死拦火车,卢伟出名了。最近几天,前来采访的媒体一拨接一拨,他也要一遍遍向各路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

    当天糟糕的天气,是卢伟印象最深的。

    “刚开始是冰雹,紧接着就是暴雨,比2012年‘7·21’那回还大。”

    相关新闻:

    保定涞源羊倌冒死拦停火车 壮举感动中国

    河北省文明委授予卢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再访“冒死拦停火车英雄”卢伟: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

    网友热议放羊汉子卢伟 称其拦火车之举不可用金钱衡量

    泥石流淹没铁轨 涞源放羊汉子冒死拦停火车

【责任编辑:孙明霞】 羊倌卢伟:什么也不如人命值钱 拦车完全是我自愿的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1/content_4076160.htm

与"羊倌卢伟:什么也不如人命值钱 拦车完全是我自愿的"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