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一论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02 07:03:06 责任编辑:孙婷

    百姓谁不爱好官?百姓喜爱的好官,是事业发展之需,是人民群众之盼。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

    以百姓之心为心,意味着党员干部不能有自己的私心,而应以百姓的心愿、希望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的性质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93年来,正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才能够迎风破浪、勇立潮头;正是坚持“人民利益高于天”,“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孔繁森、牛玉儒等我们党的优秀干部才受到群众的衷心爱戴。“百姓之心”是明镜,是标尺;以百姓之心为心,是好官真挚动人的情怀,是成为好官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才能与群众真正心心相印,不断培养和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从而赢得赞誉和爱戴、获得拥护和支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首先要真正读懂“百姓之心”。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多听百姓“心”声、知百姓“心”事。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所求所盼。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正定时的这一幕幕,正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真切写照,为正定干部群众留下了一位“老书记”的可亲形象,为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好官树立了楷模。换位思考,才能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才能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以百姓之心为心,需要党员干部按照这一要求,真正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要经常地反思自己、检查自己,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站在了群众的立场上,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真正把群众当成了亲人,看一看自己对待群众是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甚至虚情假意。这样,就能触及、走进群众的感情世界,就能把改作风“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把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作为终生必修课,尤其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宗旨观念上,持续不断地下功夫,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以百姓之心为心,是感情所系,也是责任所在;是思想要求,也是工作要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多解百姓之忧、多遂百姓心愿——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符合老百姓愿望的就坚决干好,违背老百姓意愿的就坚决不干;改掉群众不满意的做法,做好群众最期待的事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人民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希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河北日报评论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