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韩家五代人:吃苦为乐 吃亏是福(图)

2014-08-05 10:47:59 来源:燕赵晚报

  ■韩宝河与女儿韩静(左)、外孙女林艾典(右)合影。

    他们笃信,良好的家风可以使人受益终生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数千名天津青年带着先进技术和浑身干劲,扎根石家庄,建起一座座大工厂,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如今这些人已步入老年,但他们的奉献精神,已被这座省会城市牢牢铭记。76岁的韩宝河就是其中一位,他已经与这个城市血脉相连,女儿、外孙女已是地地道道的石家庄人。昨日,在西山一号别墅,大家围坐在韩宝河身边,听他用天津口音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文/图 记者孟醒石 通讯员戴佳瑶、冯宏伟

  祖父韩士成:

  犯法不做 犯物不吃

  “清末民初,我爷爷韩士成就在中国北方最大的货站——天津卫老龙头火车站六号门‘脚行’当搬运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日军侵华时期,脚行头子加入帮会,与军警宪特相勾结,对工人残酷剥削,任意打骂。六号门的搬运工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同脚行把头展开了英勇斗争。”韩宝河说,郭振清主演的黑白老电影《六号门》就是反映了那段历史。

  “我爷爷不管生活多困苦,总保持乐观的态度,告诉我们‘吃苦为乐,吃亏是福’,警察就没来过咱们韩家,韩家人‘犯法不做,犯物(有毒性的东西)不吃’。”

  前者是人生态度,后者是做人底线。这些话像一粒粒种子,在韩宝河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韩家五代人:吃苦为乐 吃亏是福(图)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5/content_408423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