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塞外之鹰”驰援鲁甸 10小时搭200顶帐篷

2014-08-06 07:5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院玉顺、闫明、龚正龙

    前往震中需要经过巧家县,该县受损十分严重,道路毁坏、桥梁坍塌、山体滑坡、河流阻塞,一行人艰难跋涉在山路上,直到22时多才抵达该县垴店镇的临时指挥部。王东升顾不上休息,立刻与指挥部人员取得联系,询问当地灾情、领取任务。从23时起,直到5日上午9时,队员们和当地的消防官兵一起排查受灾隐患,并迅速搭建了200顶帐篷。

    因巧家县受损严重,王东升和队员们决定就地进行抢险救援。“道路全堵住了,只能徒步前往,手脚并用。”8月5日14时32分,王东升在电话中告诉笔者,救援队已抵达巧家县受灾最重的红石崖村,该村目前已成一片废墟。队员们迅速投入救援工作,有的帮助分发药品,有的和救援部队一起救援被困儿童。

    “请家乡的亲人和关心我们的人放心,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电话那头,王东升大声告诉笔者。此前,该救援队曾参加四川雅安地震的救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就在10多天前,王东升还专门从北京请到专业的救援专家去张家口授课,并联系张家口市消防部门和卫生部门对救援队进行了暑期培训,就地震、火灾、野外遇险、打捞遗体等突发事件中的紧急救援知识和技巧进行了专门培训,“平时多训练,战时少流血!我们一定争分夺秒地科学救援,多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王东升说。

    5年抢险50多次解救5040人,目前已有180多名队员

    “这支队伍萌芽于地震中。”救援队队长王东升是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供电公司职工,今年48岁。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3天,王东升跟随一批爱心人士,带着救援物资赶到灾区。灾难现场肩扛手刨的救援画面,令他感受到专业救援的重要。返回张家口后,王东升萌生了成立救援队的想法,希望将一批身体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在人们遇险时进行紧急救援。

    “当时,救援队只有7名网友,取名叫‘蓝天救援队’,意思是‘蓝天白云下,我们在救援’。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人们更喜欢把我们称为‘塞外之鹰’救援队,因为我们行动很迅速。”王东升说。

    “救援队已有180多名队员,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才18岁。”王东升告诉笔者,救援队成立5年来,实施救援活动50多次,解救遇险人员5040人,多次参与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出动上千人次。(通讯员院玉顺 实习生闫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孙婷】 张家口“塞外之鹰”驰援鲁甸 10小时搭200顶帐篷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6/content_4085775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