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汉墓之刘胜墓:金玉缀合笼寒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08 07:52:06 责任编辑:孙婷

满城汉墓之刘胜墓

满城汉墓之刘胜墓

    (一)

    1968年5月,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平原上,小麦抽穗,槐花飘香。登上满城县西北方的大楼山眺望四野,西北面群山林立,东南方平野无垠,沙河如银带蜿蜒,县城和陵山犹如漂浮在麦浪之上的两座孤岛,突兀而醒目。县城平缓隐约在树丛间,静谧而安详;陵山凸起,山上不时有隆隆炮声,烟雾弥漫碎石腾飞。这是当地驻军某部在开山炸石,进行军事工程施工。

    陵山,位于县城西南1.5公里,海拔200余米,是座孤山。

    据《满城县志》描述其形云:形如巨舟,与他山不连。陵山之奇即在于其形状,孤立平野,坐西向东,形似环椅,南北凸出对峙,状如双阙。人们历来将此类地势视作上等风水佳地,因此陵山被誉为满城风水宝地之一。但真正使陵山名扬世界的却是施工战士的开山一炮。

    这天,炸石的炮声响过之后,某部战士在坑道清理碎石,当移开一块大石头后,下面竟有一个黑黢黢的小洞口。初时,战士们怀疑是什么动物类的巢穴,因此往洞口里扔填碎石块,不料既未见任何动静,也不见洞口塞满。于是将洞口砸开扩大至直径一米左右,举灯探头下看,顿觉阴森湿寒逼人,片刻之后,再定睛细看,洞底石堆旁影影绰绰似有物件堆积,战士们猜想或许是什么藏宝洞?于是跳下洞内查看,但见满地的瓦片、马骨架、泥人(陶俑)、铜盆……这时战士们方才恍然大悟,他们意外闯入了一座大古墓。此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施工之中意外戳透山石,未料竟一步跨进古代大墓,恍如进入时空隧道,瞬间倒转数千年光阴。

    得知陵山发现古墓的消息,河北省考古人员赶赴现场勘查,但见古墓开凿于山体之中,洞室宏大,文物充盈,精美绝伦,最重要的是铜器上的铭文中有“中山内府”等字样,方知是千载难逢保存完好的汉代大墓。

    震惊激动之余,大家更觉沉重的责任与压力,于是很快层层上报至北京,不想竟然惊动了周恩来总理。总理亲自指示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负责安排此事,因此便交由下属的考古研究所联合河北省考古部门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队进驻满城,当年六七月份,发掘清理了陵山古墓(编号1号墓);八九月份,在其北侧又发现并发掘了2号古墓,二者统称为满城汉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