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太高速探访“夜休令”:已成一种共识和习惯

2014-08-08 08: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营、宋瑶

    阳光问政

    □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营 宋 瑶 见习记者 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网友 @小周 @天尚

    ■探访背景

    省公安厅交管局从7月31日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客运和危化品运输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大夜巡夜查力度,集中对违反“夜休令”(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需停车休息)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8月5日凌晨1时至5时,河北新闻网记者与网友联合组成的“暗访小组”,在石太高速公路井陉至石家庄段就“夜休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探访。

    一小时就到石家庄,那也必须停车休息

    据@河北高速交警官方微博介绍,8月4日下午,京昆高速井陉段发生了一起涉及6车的追尾事故,大部分车辆从当日下午就被堵在了石太高速,直至次日凌晨1时30分该路段才恢复畅通。

    8月5日凌晨1时45分,笔者来到井陉服务区,看到停车场内有4辆长途客车正在此休息。太原开往赤峰、车牌号为晋A77158的客车司机王师傅告诉笔者,虽然已经在高速公路上堵了近5个小时,但1时30分抵达井陉服务区后,他和同车的另一位司机还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此休息,“凌晨2时到5时,正是司机最疲劳的时候,事故也最容易在这时候发生,休息3个小时,安全更有保障。”

    乘坐神木到石家庄客车的刘先生告诉笔者,如果不是大巴在高速上堵了5个多小时,这会儿早已回到石家庄家中了,“2时10分左右我们的车开到了井陉服务区,其实此处距石家庄只有不到1小时车程,但司机还是要停车休息。这是为大家的安全着想,乘客们都很支持。”笔者在井陉服务区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乘客,均对“夜休令”表示支持和理解。

    “夜休令”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和习惯

    笔者在石太高速公路蹲守时看到,凌晨2时至5时,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多为大货车,并未发现长途客车违规上路。仅有一辆平遥到石家庄的旅游大巴由于特殊原因试图上路,但被交警及时发现,引导至附近的安全服务站休息。

    这辆旅游大巴司机解释说,平遥至石家庄原本只有4小时车程,因为堵车耽误了时间,到了井陉服务区停车场已停满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当他开到前方井陉收费站时,收费员拒绝为其发卡,后被执勤交警引导到交通安全服务站休息。司机还向笔者展示了他的通话记录,15分钟前客运公司通过GPS监控到该车处于行驶状态,曾打电话要求司机就近停车。

    笔者向井陉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求证得知,凌晨2时至5时,对于准备驶入高速公路的长途客车,收费站不予发卡,并劝导其停车。当晚在井陉收费站附近执勤的交警张庆立也告诉笔者,交警通过在高速上巡逻或在站口执勤,对凌晨2时至5时试图上路的长途客车实施劝导,责令其停车休息。若发现大客车违规上路,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张庆立说:“‘夜休令’在我省已经实行了两年,客运公司及司机基本都能够执行这一规定,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和习惯。”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太高速探访“夜休令”:已成一种共识和习惯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8/content_409132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