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隆化“独臂守山人”范文志:承包家乡荒山2000亩

2014-08-08 09:18:21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隆化“独臂守山人”范文志

“独臂守山人”范文志

  河北隆化县茅茨路村,坐落在大山深处,山高林密,仅靠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与外界联系。这里的人们靠山吃山,以林为生,很少走出大山。范文志就出生在这里,闭塞的生活环境似乎并没有影响他骨子里爱闯荡、不服输的个性。16岁那年,他毅然背起行囊离开了家乡,到外地学习轧钢手艺。

  范文志: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吃不饱饭,我十六岁就出去(打工),干的就是绑架子,钢筋活儿。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勤学善思的灵气,他很快从卖体力的小学徒快速成长为月薪4000多元的轧钢师傅。娶妻生子,过上了平静舒适的生活。但谁能想到,这样的幸福很快会戛然而止。

  范文志:2005年的腊月初二那天早上,刚一上班儿让轧钢机轧住我的(衣服)底襟,之后把这个胳膊给卷进去了。

  一个精壮的汉子,瞬间成了需要被照顾的残疾人,命运给了范文志沉重的打击。 接下来怎么办?范文志一度陷入了消沉之中。

  范文志:度过了是两个多月吧,跟厂方协商赔了我18万元。

  拿到厂家赔付的18万块钱,范文志拖着残缺的身体,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了家乡。他时刻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像一个健全人一样有心气儿的活着,下半辈子不能只依靠赔偿金来过日子。很快,他做出了一个让人们意想不到的决定——承包荒山种树。在荒山上种树谈何容易,这种连常人都不敢轻易去做的事情,范文志能做到吗?

  于雅丽:我不愿意让他承包。

  范文志:我这个人是只要我拿定的主意,谁也拦不住。

  范文志主动找到了村干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范云才:他这种执着精神就是天天找我,让我帮助他把这片荒山承包下来。

  最终,范文志以3万元承包了家乡的2000亩荒山,使用权为50年。最初的时候,夫妻俩需要凌晨4点钟起床,起石头、铺路、挖坑、种树,这一天下来,两个人常常是累得连饭都不想吃。没有右臂,范文志只能是靠单手拿稳铁锹,挖出一个个树坑。从最开始的使不上劲儿,到最后一天能挖20多个树坑,范文志是拼了命地来干活。超负荷的劳动,让他常常是浑身疼得整夜睡不着觉,妻子孩子只能借着烛光为他捶背来缓解疼痛。除了扛起艰辛生活的耐力,范文志内心还有着不寻常的魄力。茫茫大山,需要投入资金的地方有很多。当他第一次从伤残费里拿出钱去支付承包金的时候,妻子心疼地说:“这可是你用命换来的养老钱啊。”范文志当然知道这伤残费是日后生活的保障,他并没有退缩,他果断地将资金投放到了养育山林的事业中。为了方便运送物资,他投入2万多元雇钩机修路;为了方便灌溉树苗,他就雇人打井储备水源。包山当年,范文志就为大山投入了将近11万块钱。在养山的过程中,范文志对大山的感情在一天天的发生着变化。当他希望包山来养家,让自己的人生不致于荒废。随着砍伐殆尽的树木一点点恢复,绿色像希望般地覆盖荒山,范文志的心也随之敞亮了。大山虽然不属于他个人,可自己的付出能够让后代享用到青山绿水,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好事。眼看着伤残费支出的越来越多,范文志意识到让养山的事业要想持续下去,光靠出力气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动起了心思。第二年,他在山坳里土质合适的地方,栽种3000多棵梨树、苹果树、李子树;为了补贴生活,他又借钱在山上做起了养殖业。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10年,养猪场出栏150多头,实现产值20多万元,家里收支逐渐平衡。得益于范文志的合理经营,截至2011年,他承包的2000亩荒山,已经有1000多亩得到了绿化。养猪场带来的经济收益,也让他“反哺林业”的规划得以实现。四年间造林绿化和养猪的资金投入已经超过40万元,而范文志为此投入的感情和精力,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范文志说:身体残疾,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心里残疾了,这一辈子可就完了。” “看到这没人管的荒山,我心疼啊。” 范文志和妻子日夜守护着郁郁葱葱的大山,他守护着的,是一片希望,这希望的重量,远远超越身体的劳累、疼痛和生活的艰辛、孤苦。范文志就是这样在一直坚持着,用自己残缺的身体,来圆这个绿色的守山造林之梦。

    作者: 刘晓超 翟晓敏 赵腾飞 张小飞(实习) 武立端(实习)

【责任编辑:赵耀光】 隆化“独臂守山人”范文志:承包家乡荒山2000亩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8/content_409188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