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骅“美丽乡村建设”绘就沃野平畴新画卷

2014-08-11 10:12:01 来源:沧州日报

    在黄骅市羊二庄镇的张赵村,一条条柏油村路纵横交错,整齐划一的路灯矗立道路两侧,公园里绿树如荫,池塘中碧波荡漾……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柴草乱堆的“脏乱差村”,仅4个月就喜换新颜,成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黄骅市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今年以来,黄骅市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确定了以9个小城镇建设为龙头,以百家示范村建设为龙身,以4条国道干道为连线,建设镇(乡)村一体的宽层面、立体化美丽乡村。在9个农村镇(乡)区启动了新建卫生院、学校、幼儿园、商住小区、商贸一条街、商贸综合体的“六个一”工程;在过来50个新民居示范村的基础上,再建设65个农村面貌提升示范村,改造提升范围覆盖黄骅市近三成的行政村,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骅市委书记潘海瀛说:“美丽乡村工作,表面是改造人居环境,是美化工程,本质上却是民生工程。因为它解决的是民急、民想、民怨的现实问题,是一项拉近党群和干群关系的民心工程。”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黄骅市高标准、严要求,明确提出“不大拆大建,不搞景观湖,不突出刷墙”,而是以饮水安全、排水通畅、道路硬化、垃圾清理等民生难题为主要解决目标。

    黄骅镇东常庄村位于石黄高速黄骅南出口北侧,是黄骅市的“迎宾村”。过去,这个村道路坑洼不平,如今,笔直的村路干净整洁,黄墙、红瓦、垂柳、炊烟勾勒出一幅静谧的田园风光。“不光好走,还好看。”85岁的卞大爷坐在自家门口,看着新修的村路连声称赞,“这么好的环境,我可得多活几年!”

    “什么是改造的重点?说白了就是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改什么。”黄骅镇坑西村党支部书记贾启勇介绍,为让改造贴民心、顺民意,避免形象工程、摊派工程,坑西村实施改造前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最终才敲定了实施主干道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其中,在实施主干道改造时,很多村民不论年长年少都义务帮工。主村道清理涉及73户村民,他们只用一天半时间,就把路两侧收拾得干干净净,经过精心改造,如今这条路被群众喻为“黄骅最美胡同”。

【责任编辑:李莎】 黄骅“美丽乡村建设”绘就沃野平畴新画卷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11/content_409684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