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桥梁集镇220个党员志愿岗服务群众

2014-08-12 10: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戴绍志

    纵向到底全覆盖 横向到边无盲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王新玲)8月10日,在吴桥县梁集镇敬老院,一群党员志愿者有的在清扫卫生,有的在为老人测血压、量体温,还有的在为老人理发、洗衣服。这是该镇党员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的“面对面、心贴心”亲情活动的场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镇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镇所有街村及所有党员进行编组,让党员志愿服务实现全覆盖。

    志愿管理模式化,纵向到底全覆盖。将全镇37个村分成北彭、梁集、柳洼等六大片区志愿服务中心,每个村设一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每100位村民设一个志愿服务岗,每个志愿服务岗形成多维一体的网格,全镇共设220个志愿服务岗。同时,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及企业党员也都亮牌示范,分别设立“党员示范岗”,使全镇所有有帮扶服务能力的党员全部参与到活动中。

    服务形式多元化,横向到边无盲点。根据党员服务能力分为帮扶和服务两种职能,服务内容涵盖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环境提升五大网块。帮扶内容有资金、物质帮扶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引进项目扶持经济发展;服务内容有留守儿童、鳏寡老人亲情关爱,政策法规宣传讲解及部分人员的思想疏导等。

    该镇还设立了志愿服务中心,把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经合治理、招商引资、环境提升五方面内容分别贯穿到六个片区志愿服务中心、37个志愿服务队、220个服务岗位中去。北彭村77岁的老党员崔振荣退休在家,承担起了维护村庄道路的义务,没事就到公路上遛两圈,哪里有坑坑洼洼,他自己用砖块或石子填补,看到玻璃碎片或钉子等利器,弯腰捡起或清扫掉。“这些事儿对咱来说只是弯弯腰的事,可对于路人来说,扎了车胎影响出行就麻烦了。”老人说。

    为提升党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梁集镇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农业、科技、政策等专业培训,目前已培训志愿者3000余人次。同时,加强文化、健身等志愿者人才的培训,确保每个村街都有一批文艺活动骨干和积极分子,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党员志愿者凝心聚力,使各项事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新成立各具特色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41个,全镇引进安平丝网、兰州大翔等投资超亿元大项目4个,投资2亿元的天同医养院已完成主体工程。

【责任编辑:赵耀光】 吴桥梁集镇220个党员志愿岗服务群众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12/content_409983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